中国网2月24日讯 “说凤阳,道凤阳,凤阳是个好地方,脱贫攻坚政策好,户户脱贫奔小康......”,近日,由旺苍县文广新局、旺苍县东河镇联合举办的“春到凤阳、幸福乡村”贺新春联欢会上,东河镇凤阳村村民用自编自导的“三句半”,歌颂党的领导,展示农村新变化。

市民张蓉告诉记者,如今,该县从城市到农村,都能看到村民吹、拉、弹、唱、跳的身影,红红火火的群众文化,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即可感受文化生活带来的愉悦。

近年来,该县认真落实文化惠民政策,为群众搭建乡村文化舞台,活跃乡村文化气氛,让群众在创造文化、享受文化的过程中得到快乐和满足,受到教育和启迪,使乡村文化、群众文化真正“活”起来。

笔者从旺苍县文广新部门了解到,随着覆盖城乡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的完善,该县不断丰富文化活动形式和内容,自2012年起,采取统一规划、统一名称、统一标识、统一设备、统一功能的办法,新建和完善38个乡镇(管理办)综合文化站,352个村级文化活动中心,13个村级文化示范点,并逐年向乡镇文化站、行政村配备了计算机、器乐、音响等设备,满足群众文化活动的阵地和设备。目前,全县群众文化活动涵盖一年四季及节假日等时间点,基本覆盖城乡。

如今,蓬勃发展的群众文化,成为该县干群精神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成了增进人们幸福感的“催化剂”,脱贫攻坚的“助推剂”。“以前,农闲时常扎堆聊天、喝酒、打麻将。现在聊天、喝酒、打麻将的少了,参加文化活动的多了。”东河镇凤阳村第一书记杨秀群对此深有感触,“从过去十几人到现在上百人,参加文化活动的村民越来越多,邻里间的矛盾越来越少。”

据介绍,该县近五年来,每年开展全县性文化活动20多场次;开展送文艺下乡演出活动100余场次;举办各类专业培训班100多期,培训基层文化骨干和社团成员1000多人次;举办各项比赛、展演活动60多场次,参与人数达10多万人次。截至目前,该县共组建民间文艺社团30余个,发展会员600余人。(唐福升 邵正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