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2月24日讯 广元市2017年第1期《阳光问政》全媒体直播节目于2月22日晚正式开播。据现场通报,去年6月28日,全省“阳光问廉”推进会在广元市召开后,先后有20多个市州和县区前来考察学习。“阳光问政(廉)”已成为广元综合监督知名品牌。

近年来,广元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五个从严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紧扣“廉洁广元”建设目标,全面加强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创新实施“廉洁细胞”工程、“三早”预警、“三同”监督、容错纠错等机制,得到中央纪委、省委和省纪委充分肯定,全市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连续6年保持全省前列。

去年,广元市坚持将“阳光问政”全媒体直播作为夯实从严治党责任、整饬不正之风、巩固执政根基的利剑,通过凝聚媒体、群众和纪检监督合力,曝光突出问题,聚焦权力运行轨迹,公开质询问廉问责,有力地巩固了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雁飞明确提出“总结推广元全媒体‘阳光问廉’做法,探索媒体、群众和纪检监察相结合的监督模式。”“充分发挥全媒体监督、社会监督的重要作用,把‘阳光问政(廉)’打造成有影响的综合监督知名品牌”写入广元市第七次党代会报告。

“阳光问政(廉)”节目坚持“牢记责任担当、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正风肃纪、护航全面小康”定位,始终围绕市委、市政府“三个一”和“三个三”目标,着眼全市经济建设“三大主战场”和“六项重点工作”,按照“聚焦中心、服务大局,聚焦民声、追踪质询,聚焦行权、阳光考评,正反对比、激浊扬清”的思路,充分考量问政(廉)内容综合效果,突出质询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干部作风问题、效能低下问题、涉及面较大的久拖不决的典型问题。

该节目坚持市县联动,着力营造“问政(廉)”强大声势。市级每月一期,县区每季度一期,市县部门不定期联办,形成了以上率下、整体联动、全媒参与的有力监督格局,阳光访谈、阳光质询和阳光反馈整体效果明显。

栏目组先后收到线索320余个,涉及作风方面问题140余个,考量公开曝光处理综合效果,除“阳光问政(廉)”曝光问题外,其余移交有关县区和部门均得到及时有效处理。

截至目前,广元市已开播“阳光问政(廉)”质询节目17期、访谈节目35期,整改反馈问题300余个。

通过“阳光问政(廉)”电视节目,曝光问题112个,质询285人,其中,涉及侵害群众利益问题47件、精准扶贫领域问题30件、“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28件、“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7件,曝光问题在规定时限内办结率100%。节目曝光的问题所涉及的325人受到责任追究,其中谈话函询276人、党纪政纪处分49人、移送司法处理4人。(郭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