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刚刚从西安进货回来,家还没回呢,就背着行李赶过来了,这么重要的事必须参加啊。”2月22日,在银川市兴庆区大新镇新水桥村村部,村民丁晓龙气喘吁吁地对记者说。当天是新水桥村村委会换届选举的重要日子,很多村民早早就赶到了这里。

  新水桥村党总支书记王绍利向记者介绍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流程。

丁晓龙家在大新镇有两个花圃,2011年大新镇推行农资专业合作社,让村民通过资金入股获取利润,“我是真真切切的体会到村上产权制度改革带来的好处。刚开始的时候,对这种形式不理解也不敢多入,当时我就入了200元资金,2012年因为要种植花圃,到村上贷了5万元的款,又买了800元的现金股,到去年分红5000多元,这比存在银行要实惠多了。”丁晓龙激动地说。

新水桥村位于银川市区以东4公里,全村占地面积4.9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500人,2011年全村人均收入不足9000元。2015年3月,大新镇新水桥村对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进行了全面改革。结合村实际情况,依托“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架构,成立专业合作社,开设劳务公司、农业开发公司,吸引村民入股成为“股民”,让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成果切实落到村民的口袋里。新水桥村在不改变原有村集体资产所有制的前提下,引入公司化运营机制。2016年7月,新水桥村成立宁夏新水桥实业有限公司,将原有的农资专业合作社、劳务公司、农业开发公司、产权交易服务公司等6家公司整合,主要经营农业产业开发、土地集约利用规划设计、苗木种植养护、物业服务等业务。同时,将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固定资产、可经营性资产等各类资产进行全面清理核实,按照一定条件进行量化折股,分配给全体村民。

  村民通过电子屏查询便民政策。

“改革在摸索中进行,在推广产权制度改革之初不被村民认同,但推广中大家得到了实惠,最终对改革表示支持。”新水桥村党总支书记王绍利说。

当天,记者来到大新镇新水桥社区村民张荣家里,他拿出了村上发放的股权证笑着说:“从2015年村上推行农资专业合作社让村民入股,我就入了5万元现金股,每年都按期分红,我现在每年光这块收入就有8000多元。”问起他当时是否有顾虑的时候他认真地说:“顾虑肯定有,都是种田下苦的,不懂什么分红不分红,开始也是不情愿的,自己的地、房子都成了公司的心里也没底,后来村领导就到我家给我做工作,给我讲产权制度改革的好政策,让我吃上了定心丸。我现在不仅有现金入股,产权也入股了,我还是股东代表呢。”

  村务公开电子屏。

改革的顺利推进,不仅让村民得到了实惠,村里的基础设施也得到了改善,村幼儿园、村小学、村礼堂、村军乐队一应俱全。走进新水桥村村民服务大厅,宽敞明亮的服务环境,现代化的服务设施让人耳目一新。“通过推广产权制度改革,新水桥村实现集体利益和村民个人利益高度契合,集体价值追求和村民个人价值追求高度融通。”新水桥村党总支书记王绍利说。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加大村集体补贴额度,采取公、民合办的方式搞好普惠型幼儿园建设,加大村民医疗、养老、低保资金投入,建设村养老服务和文化体育设施,全面推进人居环境建设,改善村民居住条件,把新水桥建成整洁、美丽、宜居的现代化美丽村庄。(宁夏新闻网记者杨洲蒋萍葛龙石卿徐静胡俊姜盼实习生刘楠)

  村里办起的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