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正兵展示自家种植的花菇 摄影 李世丹

重庆城口县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重庆市4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全县新一轮贫困村有90个,占比接近一半。自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城口县把脱贫攻坚作为县“十三五”时期“三大攻坚战”之首,以户为作战单元,精准对标、精细立标、精确达标,统筹落实到户到人精准扶贫脱贫措施,切实从根本上破解扶贫脱贫共性问题、个性问题和可持续发展问题。

摸索:25亩地的花菇成了村里龙头产业

今年41岁的陈正兵是城口县修齐镇花坪村村民,目前,他种植的25亩花菇已经成为了修齐镇的龙头产业,2016年的产值达到了100万左右,此外,2016年,陈正兵还为花坪村的建卡贫困户免费提供了2亩地的花菇,协助落实了产业扶贫资金的针对性使用。

2015年之前,陈正兵带着一帮工人在国内各个地方做零活,虽说收入稳定但过着四处奔波的生活。“我原来从没有想过要回家种植花菇,只是一直关注着以前辞职回家种植花菇的同事,发现花菇确实有市场,我才有了回来种植花菇的想法。”陈正兵说,“此后,我向种花菇的同事详细了解了种植的一系列事情,从确定生产材料到种子到生长等等,个人感觉可操作性很强,加上在外面跑了这么多年也比较累,就决定回家种花菇了。”

城口县修齐镇自然条件好,阳光充足、雨水丰富,镇域内有仁河、杉治河等众多小溪沟,为产业发展提供了丰富的水源。

2015年,陈正兵回到修齐镇花坪村,因没有专业的技术人员,便通过向同事请教、实践摸索,共种植了3000袋种子。“回来种植花菇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我租赁了周围村民的土地就撸起袖子干了起来,由于当时技术不成熟等原因,导致当年的产量并不理想,毛收入只有2.6万多左右,相对到至今为止投入的350万,我觉得我应该抓技术了。”陈正兵说。

2016年,为了增加产量,陈正兵在湖北邀请了两位技术人员到花坪村来进行技术指导,通过改善菌棒的原材料和环境气候等问题,2016年,陈正兵23亩地的产量比原来增加了一倍,收入达到了100万左右,并且在城口县成立了方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现在市场前景也比较理想,2017我还要扩大规模种植,从现在的23亩地扩大到37亩地。”陈正兵说。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