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世相首页

80后大学生环卫工1/ 14)

发布时间: 2017-02-23 10:45:2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白石  |  责任编辑: 李云鹏
支持← →键翻页

2017年2月18日,吉林长春迎来大降温,最低气温零下17摄氏度。一群环卫工人正在街头忙碌,其中就有29岁的张明慧。开车、凿雪,装垃圾......张明慧没戴棉帽子,却已满头大汗。

张明慧是一名毕业于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汽车专业的大学生,担任环卫车司机已经3年多了。大学毕业后,张明慧在长沙从事过与自己专业对口的工作。但人在南方,照顾不了父母,所以他选择回到了长春。

每天早上6点到岗,一天工作10个小时左右,这是张明慧3年多来的工作常态。在他的印象里,队里的环卫工人一天能吃上三顿正餐是一件很难的事。冬季一旦下雪,方便面和面包就经常是他的主食。队长孙羽明说,张明慧是队中最年轻的工人,也是唯一的大学生。“这个孩子憨厚老实,不怕苦累。”

“上午的任务是收辖区内的垃圾,下午是集中清理积雪。”张明慧说,“开环卫车可不是个轻巧活儿:舵特别沉,开车经常累地肩膀酸疼。”

张明慧有个五岁的儿子,父母即将退休。平时工作忙,孩子基本都是父母帮照看。母亲张淑芳说,儿子原来体重220斤,工作三年瘦了50斤。儿子由懒惰变勤快,这让母亲很欣慰。她教育儿子有一句名言:“没有干不了的活儿,只有不去干的活儿。”

因为和垃圾打交道,他受到过别人的白眼;因为和垃圾打交道,他不能进产房看望自己刚刚出生的孩子;因为和垃圾打交道,他失去了许多和家人团聚的时光。有时同学朋友也劝他换个工作,张明慧说要坚持走下去,用自己的努力赢得大家的支持。目前还是一名合同工的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早日转正。(文/摄 白石)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