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国家药品安全规划》日前正式对外公布。《规划》提出,保证临床必需、用量不确定的低价药、抢救用药和罕见病用药的市场供应。这也意味着,这些“救命药”未来或不再难觅踪影。

资料图

  这些药或不再难找?

——保证用量不确定的低价药、抢救用药等市场供应

近期,一些价格低廉的“救命药”在药品市场难觅身影的新闻报道屡见诸报端。对此,《规划》特别提出,要完善短缺药品供应保障和预警机制,保证临床必需、用量不确定的低价药、抢救用药和罕见病用药的市场供应。

此外,《规划》还明确,鼓励具有临床价值的新药和临床急需仿制药研发上市,对具有明显临床价值的创新药及防治艾滋病、恶性肿瘤、重大传染病、罕见病等疾病的临床急需药品,实行优先审评审批。

资料图 米军 摄

  疫苗、血液制品更安全?

——全面实施批签发管理,每年全覆盖检查

本次出台的《规划》还特别对于疫苗和血液制品的生产监管提出了要求。

《规划》提出,对疫苗、血液制品等生物制品以及血源筛查诊断试剂全面实施批签发管理。加强无菌和植入性医疗器械生产监管。

疫苗批签发体系建设工程方面,《规划》明确,要完善以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为核心、省级疫苗批签发机构参与的国家疫苗批签发体系。

此外,还要开展化学药品、新型生物制品、毒性中药材、疫苗、新型药物和特殊药物剂型等的安全性、有效性评价技术研究,加强药包材和药用辅料安全性评价研究。

在检查方面,《规划》则明确,国家级每年检查300—400个境内药品生产企业,每年全覆盖检查血液制品和疫苗生产企业。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