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外卖怕不卫生?买菜担心农药残留超标?怀疑黑心商家违法使用了瘦肉精?为进一步保障“舌尖上的安全”,近日,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国家食品安全规划》(以下简称《规划》),针对互联网食品、奶粉、保健品、农兽药残留、食品添加剂等方面提出了要求。

  资料图:匆忙穿梭在路上的外卖小哥。 中新网记者 刘湃 摄

订外卖怕不卫生?

——落实网络平台食品经营资质审核责任

网络购买食品和网络订餐在日渐普及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问题。

外卖行业乱象已多次被媒体曝光,例如黑作坊无证经营、送餐箱长期不消毒等;在国家食药监总局此前通告的不合格食品中,有多批次涉及网络平台销售渠道。

针对这些问题,《规划》要求,严格互联网食品经营、网络订餐等新业态监管。加强互联网食品经营网上监测能力建设。落实网络平台食品经营资质审核责任,完善网上交易在线投诉和售后维权机制。

《规划》还提出,获得许可证的餐饮服务单位全面推行“明厨亮灶”。推进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建设。

中新网注意到,北京、上海、浙江、四川、福建等多地已出台网络餐饮相关监管规定。辽宁、浙江设定了两小时送餐时间,以确保食品可在安全时限内食用;北京、福建、浙江等地鼓励食品经营者在网上播出加工过程,接受消费者监督。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