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2月21日北京讯(记者韩琳) 环保部昨天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国自然生态保护工作进展情况。环保部自然生态保护司司长程立峰表示,环保部今年将委托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会同中国政法大学等单位开展《自然保护区条例》实施后评估,并积极配合有关立法机关来推动自然保护区相关的立法工作。

据了解,去年11月1日,中央深改组第29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的若干意见》。今年2月7日,中办、国办向社会全文发布。《若干意见》明确了划定和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基本原则,指出生态保护红线是国家生态安全的底线和生命线,核心是要实现一条红线管控重要生态空间,确保生态功能不降低、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

程立峰司长介绍,为落实《若干意见》,环保部党组专门召开会议进行学习和部署,陈吉宁部长强调,“要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要求尽快形成推动落实的工作方案,抓紧组织实施。

程立峰指出,当前,我国生态保护的形势仍然十分严峻,部分地区生态系统退化严重,生物多样性品质降低的速度尚未得到有效遏制。自然保护区事业所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保护和开发的矛盾非常突出,破坏保护区的违法行为仍然时有发生。这些不合理的开发活动对生态空间的挤占日益增加,不断蚕食自然保护区,削弱了自然保护区的功能,降低了自然保护区的价值。

程立峰表示,下一步要变被动应对为主动发现,及时发现和处理涉及保护区的违法违规问题,“早动手、早发现、早解决”,而推动立法是今年要做的重点工作之一。由于《自然保护区条例》已经颁布20多年,已滞后于目前的发展需要,因此环保部今年将委托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会同中国政法大学等单位开展《自然保护区条例》实施后评估,要结合国家公园试点建设提出完善自然保护区立法的意见和建议,特别是要强化违法行为的法律责任追究。同时积极配合有关立法机关来推动自然保护区相关的立法工作,为保护区的健康持续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据悉,目前我国已建成2740处自然保护区,总面积147万平方公里,约占陆地国土面积的14.8%;其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446处,总面积97万平方公里,占陆地国土面积的近10%。

程立峰说,作为自然保护区的综合管理部门,环保部多年来对各类自然保护区进行了监督检查,建立了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天地一体化的遥感监控体系,通过监测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联合国土、水利、农业、林业局、海洋局等部委和中科院建立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评估制度。截至2016年底,完成了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96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评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