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小伙'当'城管:舌战占道店主 劝离发小广告小伙

俄罗斯小伙麦克体验“当”城管

  19日正值常州梅花节,常州市天宁区红梅公园附近人流众多,一位“洋城管”引来市民围观。原来,这个俄罗斯小伙春节前为了给自己的西餐厅做宣传,走上街头做试吃活动,结果被城管队员制止。这件事让他对城管工作有了兴趣,希望能体验一回,记者与天宁城管大队取得联系,最终促成了昨天的体验活动。

  洋小伙摆摊被制止,他却提出“想体验城管”

  “报数!”“1、2、3、4……”

  “稍息。立正!向右看齐……”

  昨天上午,位于常州市天宁区的红梅公园里,常州市天宁区城管大队天宁街道中队的几名队员正在负责人姚圣全的指挥下整队,现场有不少市民围观,不少人还拿出手机拍照。原来,在几名城管队员之中,有一位身高190厘米,金发碧眼的外国小伙。“常州城管真是国际化,老外都跑来当队员了。”一位市民拍完照还不过瘾,又拍了一段小视频发到朋友圈。“哎哟,这个老外还会中文的嘛,会用中文报数。”

  这个小伙子叫麦克,1990年出生,来自俄罗斯海参崴,说得一口流利的中文,目前在常州与朋友丁先生共同经营一家西点餐厅。春节前,麦克已经在常州“火”了一把,原来他曾经在街头端着自己做的蛋糕和面包做免费试吃活动,由于违反相关条例,活动开始不到10分钟,麦克就被天宁城管大队的队员劝说并制止了。事情发生后,扬子晚报率先报道(今年2月3日A6版),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采访中麦克流露出对城管工作的兴趣,表示希望能体验一次城管生活。“俄罗斯是没有城管的,市容环境都是警察在管。”

  经过记者的协调,天宁城管大队表示将为这个俄罗斯小伙安排一次体验活动,地点就放在红梅公园、天宁寺附近。

  制止店外出摊,洋小伙“舌战”店主

  昨天早上9点半,麦克的城管生活正式开始,他先和中队其他同事一起在红梅公园及天宁寺周边巡逻检查,当他们来到天宁寺附近的佛具一条街时,麦克发现了问题。该条街道两侧都是售卖佛具香火的店铺,一些店主为了图方便吸眼球,把佛具产品堆放在店门口,占用了公共人行道。

  得到中队领导同意后,麦克尝试与店主展开沟通,他一开口就把店主黄女士(化名)吓了一跳,“你的中文怎么说得这么好?”黄女士诧异道。麦克耐心地告诉黄女士,店外出摊是明令禁止的行为,“这样会影响城市道路的形象,是不被允许的,”麦克解释。然而黄女士并不买账,她认为别人家都是这样摆的,自己这样摆放并不会影响其他人的出行和生活。麦克没有放弃,而是继续劝说,还帮着黄女士一道把物品放回店内。

  此外,他也以同样的方式“处理”了其他几间店铺,店主们又好气又好笑,“真没想到,外国小伙也来中国做城管了,我们服。”店主张先生说。

  杜绝乱发小广告,麦克劝离两小伙

  在天宁寺门口的广场上,偶尔出现拿着传单、小广告四处分发的人员,令过往游客不胜其烦,这也是天宁城管重点整治的范围之一。上午11点左右,麦克和同事们来到了天宁寺广场,很快他就“逮”到了两个正在派发传单的小伙。

  麦克身高190厘米,两个小伙却只有160厘米左右,他们明显被麦克“震慑”住了。麦克虽然高大魁梧,却柔声细语地劝说两小伙:“随便乱发小广告是不对的,会让市民觉得很烦,你们快点离开吧。”经过几分钟的交涉,两小伙跑离了广场。

  此时,街头已经围满了看新鲜事的市民,大家一致称赞这个“洋城管”不得了。“从没见过外国人来做中国城管,更没想到他做得还挺好。”市民告诉记者。

  昨天上午11点半,麦克半天的体验宣告结束,他总结:城管生活“苦中有乐”,还真挺好玩儿。 (通讯员 树根 记者郭靖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