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网络媒体走转改:过家门而不回的铁路乘警 ( / 20)

发布时间: 2017-02-21 14:41:4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焦源源  |  责任编辑: 黄富友

2017年1月5日,中国铁路运行交路最长的高铁列车——北京西到昆明南的G403次列车首发,全程只需12小时19分钟,比此前通行时间缩短21小时,北京至昆明实现了朝发夕至。

通车这天,张黎超心里暗暗高兴:离家乡和父母更近了。张黎超是G304次列车的一名乘警,家乡在昆明市石林县,2010年从云南警官学院治安管理专业毕业后,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被北京铁路公安局招录成为一名铁路乘警。

张黎超先后担任过D365/6次、G263次、G71/2次列车的值乘工作,曾亲手抓获逃犯3名,帮助旅客找回遗忘在列车上价值2万余元贵重物品的拉杆箱,被北京铁路公安处通报表彰。

据张黎超介绍,铁路乘警的日常具体工作是“车厢巡视、例行安全检查、列车治安防范和列车反扒”。

“相对于普速列车,高铁的盗窃案要少很多。因为高铁每节车厢装有监控摄像头,乘客素质也普遍较高。”张黎超说。他日常工作处理最多的是调解旅客纠纷和例行安全巡查,这些工作虽琐碎,但更考验铁警“有耐心、善沟通”的职业素质。

由于铁路工作的特殊性,上班六年来,张黎超从未和家人一起过春节,2017年的大年三十他也在列车上度过。

2月17日晚上,列车到达终点站昆明南。因为有12小时的休息时间,张黎超本想回家看望在石林的父母,但临时接到车站任务,和父母约好的小聚只能推迟。

身在石林家里的母亲张琼芸得知后,吩咐张黎超要“值好班站好岗”。盼儿心切,为了弥补这次团聚又不耽误儿子的工作,母亲张琼芸和父亲张雪峰决定做好饭菜,第二天一早送到车站。

石林县距昆明需要一个半小时的车程,为了赶在张黎超出发前见面,母亲张琼芸和父亲张雪峰第二天五点多就从家里出发,一路的奔波,赶到昆明南高铁站,将饭菜送到张黎超的手里。

张黎超手里提着饭盒,泪水在眼眶里打转。“职责大于一切,越是大家团聚过节的时候,越是我们敬职履行使命的时刻。”张黎超说。(文/摄 中国网记者 焦源源)

1   2   3   4   5   下一页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黄富友
分享到:
0

留言框

网友热评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