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重庆市石柱县公安局紧紧围绕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三大任务,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积极推进创新社会治理、深化平安建设等基层公安工作。全局共有39个单位107人次受到全国、全市表彰,队伍正规化建设取得明显效果。

民警与地方群众面对面沟通

配“AB角”做“四种人”

石柱县公安局党委针对近年来局班子成员各顾其责分散管理的现象,釆取“AB角”组合搭配模式,将“AB角”的工作考核捆绑在一起,不仅改变了以前班子成员各管各事的状况,而且增强了班子成员之间的团结合作,有效凝聚了整个班子的工作合力。同时强调一级班子和二级班子成员必须带头做好“四种人”:一是做好队伍建设明白人,二是做好业务工作有心人,三是做好专项行动推动人,四是做好遵章守纪带头人。能否做好“四种人”,成为该局党委考核一级班子和二级班子成员的主要标准。石柱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谭新生在接受记者电话釆访时说:石柱县公安局党委对全局中层领导干部提出做“四种人”的要求,从根本上解决了中层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综合素质问题。石柱县副县长、公安局党委书记龙集华对此认为:打造一个既忠诚又有责任担当,既团结又能融合协作的公安团队,必须要让这个团队的一级班子二级班子及全局民警形成一个上下融合的整体,在此基础上构建“三力”治警体系则是提高全局警务生产力的根本保障。

“学习力” 是基础

如何做到整个队伍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构建“三力”治警体系是关键,“三力”体系中的“学习力”则是基础。一年多来,石柱县公安局党委在要求全局民警将政治学习与专业学习及兴趣学习紧密结合的同时,提倡灵活多样的学习方法,在“学习力”上下功夫,将政治学习与专业学习和学习效果纳入各单位队伍绩效和民警个人平时考核,综合运用到提拔任用、评先评优、经济待遇等方面。

石柱县公安局禁毒大队8个民警,平均年龄32岁。大队长王青春也只有42岁,2010年入警,其他几个民警均是2010年后警校毕业进入禁毒大队。这些刚走出校门的年轻民警缺乏专业技能和实战经验,在王青春的带领下,经常为一个案子讨论到废寝忘食的程度,甚至结案了还要拿出来反复讨论。他们以这种独特的方式学习,使民警的专业能力不断提升,也使该队的整体业务能力迅速提高。2015年下半年该队成功破获公安部督办的毒品目标案件,还荣获“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称号。

“沟通力”上台阶

石柱县公安局近年来除了定期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公安工作,加强与党委政府的沟通,取得党委政府对公安工作的信任、重视和支持外,还通过“执法对活” 等方式,以达到普法、增进警民关系的目的。

万安派出所所长李照贤对此深有感触。辖区内一个叫谭千某的居民,因生活小事经常到派出所吵闹。李照贤后来得知,主要原因是民警缺乏耐心听他说话。于是,李照贤特意安排时间把谭千某请到办公室耐心听他倾诉,并抓住时机指出了他与邻居产生矛盾的不对之处,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加以开导劝说,最终让他高高兴兴离开派出所。后来,他在会上作出明确规定:群众到所里来办事咨询反映情况,民警必须耐心倾听,认真沟通,若因民警不耐心倾听沟通不到位引起警民纠纷,民警将受处分或调离工作岗位,如果确因当事民警工作紧急繁忙无法倾听沟通,必须及时报告所领导,由所里另行安排民警或所领导亲自出面处理。2016年,辖区群众对万安派出所的有效投诉为零,与2015年有效投诉20多起相比,发生了根本性转变。

“执行力”出效果

2017年1月27日晚7点多钟,记者途经石柱县沿溪镇静观村一个叫崔家沟的地方,看到公路上及两侧聚集数十人,交通受阻。经记者了解,原来是一名农民工带着几名亲戚在向老板讨要工钱。现场情绪逐渐升级,双方都在打电话邀约人员,现场不断有人赶来,事态一触即发。记者见状立即报警,不到15分钟,距现场10多公里的沿溪派出所三位民警赶到现场,所长黄崎见现场混乱、光线暗淡,群众越来越多,立即采取分割疏散的方法,迅速将人群疏散,随后,在陆续赶来增援的民警配合下,将索要工钱的农民工和欠帐老板带到派出所进行调解,然后将双方邀约来的群众劝离现场,避免了一场群体事件的发生。快速出警,现场处置得当,避免群体事件发生,是记者亲眼目睹石柱警方执行力的一个生动事例。

2015年以来,石柱县公安局党委提出向“执行力”要“警力”、要“能力”、要“效力”的要求,将队伍分为党委班子、二级班子、普通民警三个层级进行管理,对不同岗位民警进行工作量化、分解、细化,切实提升队伍执行效率。一是执行决策不打折扣,确保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二是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坚持从严治警,做到业务工作与队伍建设两手抓,业务工作实现“保二争一”目标。三是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始终以问题为导向,坚持民意主导警务,全力推行“三三三”群众工作法,积极开展“民意警务立行立改七大行动”,开展“两诈、两抢、两窃”专项打击整治行动,“五小案件”查处行动,用“务实”举措,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进一步增强民警“服务群众”的宗旨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