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要确保现行标准下所有贫困区县摘帽、贫困村销号、贫困人口脱贫,为做好新一年的脱贫攻坚工作指明了方向。近日,重庆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召开专题记者会,重庆市扶贫办主任刘戈新,重庆市人大代表、重庆市武隆区委书记何平,重庆市人大代表、重庆市云阳县委书记张学锋,分别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工作情况进行主题发言,并回答记者提问。

坚持精准施策,明确脱贫路线

重庆如何实现精准施策?刘戈新介绍,重庆市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围绕“精准”二字做了一系列工作——重庆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集中力量开展扶贫攻坚的意见》《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实施意见》以及13个方面的配套政策,形成了“1+1+13”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体系。

同时,重庆市根据贫困地区实际,按照“解八难、建八有”标准,分类推进交通、水利、文化、金融、科技、电商、乡村旅游、就业培训、环境改善、村企结对等十大行业精准扶贫行动。两年来,重庆市累计完成贫困人口搬迁安置18.9万,特色产业覆盖带动贫困群众34万人,培训贫困人口26万人次,转移就业15.7万人,开发公益性岗位3.3万人。

武隆建立了覆盖区、乡(镇)、村、户的脱贫规划体系,确保精准扶贫。何平介绍,对照“解八难、建八有”要求,武隆规划了脱贫攻坚项目1762个。分户制定贫困户脱贫规划,落实“一对一、点到点”精准帮扶。同时按照“双向对接、量身定制、精准扶持、全面覆盖”原则,研究出台了生态扶贫搬迁差异化补助、产业贴息贷款、产业扶贫到户、教育扶贫资助、医疗救助、保险扶贫等22项脱贫政策。

“基础先行,破解发展瓶颈。”张学锋说,云阳整合资金9.3亿元,整治贫困村山坪塘2548口,新增解决6.2万贫困人口饮水安全,贫困户通水入户基本解决。村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村卫生室及光纤宽带、移动信号、广播电视信号实现全覆盖。

推动产业扶贫,强化持续增效

产业发展是增加群众收入、实现稳定脱贫的重要途径。目前,重庆实施产业扶贫项目5432个,在重点区县培育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422家;累计建成乡村旅游扶贫村201个、“网上村庄”电商扶贫服务站91个。

强化产业支撑,增强造血功能。武隆区委书记何平介绍,近年来武隆坚持把旅游作为主导产业和富民产业,围绕“国际山地旅游度假目的地、全国最美乡村旅游目的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国家旅游扶贫示范区”目标,加快建设“国际知名旅游胜地”,探索走出了一条贫困山区旅游扶贫的新路子。

作为农业大县,云阳培育形成了柑橘、牛羊、蔬菜三大主导产业,整合投入产业扶贫资金3亿元,扶持每个贫困村至少建成一个特色主导产业、组建一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对接一个龙头企业、带动一批贫困户。

“去年,我们积极探索农业项目财政补助资金股权化改革试点,将投入到58个产业薄弱贫困村的5420万元产业项目资金,全部用于股权改革。”张学锋说,通过产业到户扶持行动,云阳整合资金3675万元,对有能力、有意愿发展产业增收的13368户建卡贫困户,给予产业到户项目专项扶持,贫困户户均增收1500-4000元,实现了当期增收目标。

聚力决战决胜,确立攻坚目标

“2017年是重庆市基本完成脱贫任务决战决胜之年。”刘戈新表示,重庆将按照中央和市委部署要求,突出一手抓当期脱贫、一手抓成果巩固“两条主线”,狠抓产业就业扶贫、分类政策保障、破除发展瓶颈“三大重点”,打牢建档立卡、资金监管、队伍建设、督查考核“四个基础”,实现产业扶贫、金融扶贫、社会扶贫、群众参与、长效机制“五大突破”。

“我们将抓分类施策,强化精准滴灌,按照年度脱贫目标和时间节点倒排工期,逐级、逐项分解任务,层层签订责任书。对已经脱贫的,坚持脱贫不脱政策、不脱帮扶,确保力度不减、工作不软。”刘戈新说,对今年即将脱贫的,进一步加大资源统筹调度力度,精准落实“1+1+13”政策措施,因村因户深化实施“六个一批”。

“下一步,武隆将完善脱贫成果巩固提升、脱贫动态监测筛选、脱贫绩效跟踪管理等后续扶贫机制,深入实施巩固和深化脱贫成果三年计划,推进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何平表示。

张学锋说:“云阳把2017年确定为‘脱贫攻坚决胜年’,将坚决限时完成‘整县摘帽’任务,实现162个贫困村全部销号,13.5万贫困群众稳定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