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一个月了?我们原本希望特朗普会让我们感到惊喜,但是从宣誓就职的那一分钟开始,他就成为人们记忆中最令人不安的新总统”。美国《外交政策》题为“特朗普糟糕的月度成绩报告单”的文章称,本来新总统上任后都有一个蜜月期,然而他却给这个国家带来了严重的破坏性影响。

“整天的战斗、混乱以及行政机构的功能紊乱,”英国《每日电讯报》20日用这样三个词总结特朗普在白宫的第一个月。《新德国报》称,“特朗普仍处于选战模式”,他攻击对手,指控媒体,将错误怪罪于它们。然而,美国和世界需要一个处于“总统模式”的特朗普,而非缺乏执政能力的政府,一个天天遭受抗议的总统。

福克斯新闻网称,尽管遭受争议,特朗普上任首月致力于履行竞选时的承诺,“人们如何评价他是一回事,但他第一个月无疑是忙碌且高效的”。

“一个月了,还没有组建好政府”,德国《图片报》20日称,除了事故和丑闻外,特朗普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直到现在仍未组建好政府。

截至20日,特朗普内阁16名阁员(包括副总统)中只有10人的提名获得确认并正式就职,在其他8个内阁级别职位中,也有2人尚未确认。美国国家公共电台(NPR)半调侃称,如果特朗普现在要召开内阁会议,他甚至“不需要一张很大的会议桌”。对此,特朗普怪到民主党的头上。他此前在推特上发文称,“我的完整内阁仍然没有到位,这真是个耻辱!这是我们国家历史上延迟最长的一次。都是民主党从中作梗!”

令美国精英最担忧的是,作为总统最关键政策顾问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已经空缺一周时间了。曾担任国防部长和中情局局长的帕内塔19日在国家广播公司一个节目中称,这个关键岗位引起的混乱,让美国国家安全运作“功能失常”。“如果这个国家遇到什么重大危机,会怎么样?” “如果俄罗斯要搞军事挑衅,伊朗或朝鲜要做什么傻事,我们必须做出回应。我们评估威胁、研究威胁、给总统提供选择的机制在哪里?”

路透社称,特朗普对这一人选也是慎之又慎。当地时间19日,特朗普约谈了4位国安顾问候选人。20日,特朗普还将对部分候选人进行新一轮约谈。

“在这个民调时代,特朗普以最不受欢迎的候选人身份赢得了总统宝座,也是以最低的支持率就任总统的。然而更糟糕的是,执政以来,他的支持率仍在继续下滑。”《纽约时报》18日称,盖洛普最新民调显示,特朗普的支持率为40%,是他上任以来的最低值,反对率达54%。而皮尤研究中心民调数据显示,特朗普支持率为39%,反对率为56%。美国历届总统上任首月平均支持率为61%。报道称,如果他的平均支持率下滑到30%的水平,那么无论是对特朗普本人,还是对共和党来说,都可能陷入严重的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