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湖北2月20日讯(记者王振华通讯员邹远景李博文吴胜前)“开工进洞!”随着中铁一局郑万高铁湖北段8标项目经理李秀君一声令下,郑(州)万(州)高铁湖北段兴山县甘家山隧道现场,早已准备就绪的全电脑液压凿岩台车立即启动,展开作业。这标志着郑万高铁兴山段主体工程正式开工建设。

SBEMP20{6(F[Y0TEPS3TQ)Q

甘家山隧道全长5.6公里,围岩差,涉及多处断层破碎带、顺层偏压、浅埋、岩溶等不良地质情况,是郑万高铁湖北8标段的重难点工程。据介绍,一大批国内高铁建设的先进技术与施工装备将随着工程推进,陆续进场集结,包括全电脑液压凿岩台车、湿喷机械手、拱架安装机、隧道衬砌成套设备等,确保施工进度与安全质量。

XMMGIM`}~O8BTUM5TF)G4VX

据了解,郑万高铁正线全长818公里,为双线客运专线,行车速度350km/h,投资1195亿元,施工工期6年。其中湖北段288公里,总投资448亿元。郑万高铁兴山线路含6隧6桥1站,全长53公里,投资约80亿元。

李秀君介绍:“郑万高铁湖北段兴山线路的开工建设,将创造两项‘全国之最’。兴山站将成为国内首个在县城中设站的高铁站,建设在高架桥上的兴山站也将成为国内‘高程最高的高铁站’。

项目建成后,意味着兴山将告别不通铁路的历史,标志着18万兴山人民百年铁路梦想终于实现,这将成为兴山交通发展史上具有定格意义的坐标。同时,更能充分发挥兴山县“一江两山”中心腹地及神农架门户的区位优势,打造旅游精品走廊,推进湖北省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战略、秦巴山区精准扶贫和宜昌现代化旅游名城发展战略实施。进一步加快兴山经济转型升级和脱贫奔小康步伐,改善投资环境,扩大对外开放,打造高铁经济,提升高铁的聚集和辐射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