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人将吴娟从水库边上劝离。王波 摄

2月16日,吴娟30岁生日当天,她来到水库边,倚着新修的围墙,旁边就是一排水泥梯步,丈夫当时没有选择走这里,而是直接从坝上跳下救人……

1月24日,春节前夕,两名落水儿童在此被救起,但救人的四川泸县交警蔡松松却因体力不支,沉入水中,长眠不起。年仅31岁的他,光荣牺牲。

吴娟哭红的双眼一直注视着水库,她一言不发。丈夫蔡松松生前承诺:这个生日,要一起过。

望着蔡松松牺牲的水库,妻子吴娟还在等丈夫回来陪她过生日。王波摄

面对三次“生”的选择

他留下最后一句话:“救人要紧!”

1月24日中午12时许,蔡松松正在该县玄滩镇岳父家吃团圆饭,这时,村民廖明清突然冲进家中:“有娃娃落水了,快来看看,是不是你们家的?”“不管是哪家的,救人要紧!”说完,蔡松松冲向水库堤坝。

他边跑边脱去外套,毫不犹豫地跳入了冰冷刺骨的水中。此时,两名落水儿童在深达5米的水库中相互抱着挣扎,蔡松松托举着他们就往岸边推,但因堤坝边上湿滑,无法上岸,慌乱中,村民找来竹竿帮助施救,但竹竿却不够长。廖松松见状,用力将两名儿童推向竹竿,自己却因反作用力离岸越来越远……孩子得救了,然而,耗尽全身力气的蔡松松却沉入深水中光荣牺牲。

“身着便服又不在工作岗位的他,对村民的呼救没有选择装聋作哑;水性不错的他,为争分夺秒,在下水之前没有选择脱掉毛衣、毛裤、皮鞋来减少自己的阻力;体力耗尽的他,没有选择放弃,而是把孩子推向岸边,自己却沉入水中。”泸县公安局副局长李祥建表示,蔡松松在救人过程中有过三次选择,但最终他选择了义无反顾地救人。蔡松松的事迹感动了这座小县城,1月27 日,蔡松松遗体送别仪式举行,数万民众自发前来送别。

送别蔡松松的民众。王波 摄

四川警察学院3812教室,蔡松松生前就读过的地方。“恪尽职守,不怕牺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张贴在墙上的入警誓词显得格外醒目。学院里还有一面英雄墙,墙上刻画了人民公安英雄的形象和姓名。据蔡松松同学回忆,在校期间,每当经过此处时,他们都会不由自主地肃穆起来,有一次他还和蔡松松还一同感慨:“墙上的英雄,大部分都已经牺牲了。”谁又能想到,不过几年时间,蔡松松的形象和名字,也将呈现在这面英雄墙上。据学院政治部副主任吴兵介绍,他们正着手把蔡松松的形象和名字刻画上墙。他表示,蔡松松的英雄壮举植根于他忠诚为民、无私奉献的人民警察职业精神。

  四川警察学院3812教室,蔡松松生前曾在此就读2年时间。王波摄

  四川警察学院校内的英雄墙。王波 摄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