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进行时】抓工作,习近平始终强调“从人抓起”、“关键在人”,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就等于抓住了“牛鼻子”。2月13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关键少数”提出要求。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今天推出文章,为您梳理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如何抓“关键少数”。

2月13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谢环驰 摄

抓“牛鼻子”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重要方法论。习近平认为,各项工作要抓出成效,就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抓“关键少数”,不断抓常抓严、抓实抓细;习近平抓“关键少数”,不仅“言传”,更重“身教”。

习近平眼中的“关键少数”

2015年2月,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特别提出了“关键少数”这一概念。他强调,各级领导干部在推进依法治国方面肩负着重要责任,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其实,抓住“关键少数”早已是习近平管理干部和推进工作中一以贯之的做法。担任总书记后不久,习近平就推动出台了八项规定,其核心要求就是“以上率下”。

四年多来,习近平一直十分重视“关键少数”,部署各项工作,他总是要将“关键少数”突出讲。

——脱贫攻坚,他强调“党政一把手要当好扶贫开发工作第一责任人”;

——深化改革,他强调“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扑下身子抓落实”;

——从严治党,他更加强调“关键是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从严管好各级领导干部”。

在习近平看来,领导干部既负有领导责任,也负有示范责任。上面偏出一尺,下面就要跑出一丈。领导干部只有带好头、做榜样,才能成为无声的命令,产生强大的感召力。

习近平抓“关键少数”,目的就是要立起信号塔和标杆尺,让“关键少数”发挥关键作用。

“关键少数”抓什么

——管住权力抓制度

习近平抓“关键少数”,首先是抓管住权力。

2012年12月4日,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通过了八项规定,要求领导干部带头改进工作作风。

四年多来,有50余部党内法规相继制定修订,针对“关键少数”作出了许多“硬约束”。

2016年10月27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准则中提及“高级干部”的有20多处,条例中专门就党的中央组织的监督单设一章,突出强调。这两个文件起草组的组长正是习近平。

——层层递进抓信念

习近平抓“关键少数”,抓信念是重要一环。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先后部署了多次专题性党内教育,让党员干部不断“回炉锤炼”,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2013年,中央部署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为重点,剑指脱离群众的种种问题。

2015年,又安排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提出“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重要思想。

2016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启动。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作出表率,“学得更多一些、更深一些,要求更严一些、更高一些”。

三次党内教育,为领导干部在思想、信念上进行了集中“补钙”和“加油”。三次教育环环相扣、层层递进,就是要“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