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追问

两档节目为何威力巨大?

新任市委书记力推“电视问政”

两档电视节目为何能发挥如此巨大的作用?记者注意到,这两档电视节目都是在新任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的力推下“发威”的。

2016年12月9日,53岁的浙江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永康调任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而王永康此前主政浙江丽水时,就曾推出相关节目,并要求“绝不是走形式,更不能走过场”。

据当地媒体报道,王永康到西安市委宣传部调研时派了“任务”:“要策划一档能够聚焦民生问题,监督落实整改,为百姓说实话讲实效的舆论监督节目”。

随后,西安市委宣传部部长吴键作了部署,西安广电把这项工作当做一号工程来抓,并派出工作组赴浙江学习,在借鉴浙江卫视《今日聚焦》经验后,拿出了栏目策划方案。

去年12月20日,王永康到西安电视台调研《每日聚焦》、《问政时刻》栏目。23日19点35分,《每日聚焦》开始在电视台播出。

其实,《问政时刻》则是西安电视台的“老栏目”,在王永康调研后,“威力”开始加大。该栏目最早于2016年4月播出,此前为两个月播出一期。自去年12月起,改为每月一期。

王永康调研后,曾多次在市委会议上,对领导干部提起这两档节目,并在会议中播放节目内容,对相关工作“放狠话”。

今年1月26日,王永康再次来到西安电视台,看望慰问了《每日聚焦》、《问政时刻》的一线采编人员。他指出,“要让《每日聚焦》和《问政时刻》,一起形成西安广播电视台品牌栏目,问出一股‘清风’。”

2013年3月,丽水市启动“电视问政”工作,在筹备时,王永康就曾作出论断:“电视问政”绝不是走形式,更不能走过场,而是要“问”出机关工作的好作风来,“问”出好的执行力来,“问”出最佳投资环境来。

■ 说法

官员变动依据电视问政需制度化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政治学系主任燕继荣认为,“如果官员晋升或免职都依据电视问政的话,一定要制度化。至少要有两种制度性安排,一是设计问政制度需要设计出差别,对于敏感部门、群众关注度高的部门,打分的时候跟其他部门的权重就不能一样;二是设定缓冲阶段,比如有的人踩到红线,第一次警告、第二次处理、第三次免职。不能说突然来了一次电视问政,表现不好的就地免职。

陕西省社科院政治与法律研究所所长、省社科院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郭兴全接受采访时则认为,就地免职户县环保局领导班子的决定,证明原来局领导班子还是有失职行为,局领导班子就地免职显示了这种问政有力。

■ 链接

电视问政并不新鲜

2005年6月兰州电视台开办了《一把手上电视》栏目,之后,电视问政在全国多地都有开展。许多官员表示,在节目上被问得“直冒汗”。

2014年3月浙江温州举行电视问政,镜头拍到官员们的脑门、脖子直冒汗。

2014年7月湖南省郴州市直播“公众求助”专场“电视问政”,被问政的11位官员直冒冷汗,直言“对不起”、“惭愧”、“马上整改”。

2015年9月湖北开展电视问政曝光,省人社厅厅长翟天山当场建议将孝感市劳动就业训练中心主任免职。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