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乘着“互联网+”的浪潮,四川省遂宁市着力推进电商服务下乡进农村。在方便了百姓购物消费的同时,也改变着他(她)们的生活方式。

2016年,遂宁市船山区与阿里巴巴中国软件有限公司签订了关于农村淘宝项目的合作协议,在当地招募了一批农村淘宝合伙人,并修建了服务站点。目前,这些服务站点已陆续开始营业,农村淘宝给他们的生活带来哪些改变?

在位于四川船山区嘉禾街道办事处的农村淘宝滨江社区服务站,“店小二”张雪正在忙着接待上门反映产品质量问题的顾客。

居民:就是说这次买四袋,里面烂的多的很、瘪的多的很,没法吃。

张雪:对于这种情况肯定马上联系商家,如果是真的是商品有质量问题,肯定商家要负责的,农村淘宝上的商家承诺的,有任何质量问题都会找到他。

张雪的这家开在市城区的农村淘宝服务站,于2016年12月25日建立,目前已经有500多名社区居民成为了网点的顾客。社区居民唐小平说:

唐小平:以前是自己在网上买,现在都是在他们这里买,质量不好他们就可以帮我们退,方便。

受到居民们的喜爱并不意外,这个社区淘宝服务站确实很“实用”。“店小二”张雪介绍说:

张雪:我们前期主要是帮助一些中年人,他没有绑定支付宝和银行卡的,不会自己买东西,我们服务站人员的工作就是帮他代买代付,这段时间主导的方面就是工作、就业,农村淘宝app打开以后有便民服务,里面可以交水电费,电话费。就是生活当中常用的生活服务缴费都可以,还可以找工作,提供就业岗位。

据“店小二”张雪说,从建立至今,服务站已经渐渐被市民所接受,仅仅今年春节前夕,站点每天的销售量都在3000至4000元左右。

为了方便顾客,张雪还建了一个微信群,现在群里已经有200多人,都是在她这里买过东西的老客户,一有新的优惠活动、促销产品,张雪就会发布在微信群里,往往消息刚发出去不久,订单就接踵而至。张雪说:

张雪:相当于淘宝的升级版,更好地服务了群众,把电商这个平台做得更好,我觉得它很有前景。

农村淘宝服务站本身是一个服务平台,主要根据村民、市民的网购需求,进行相关的购买指导、代购、送货上门等服务。农村淘宝合伙人通过提供这些便捷的服务获得相应的收入,而村民、市民们通过这样的平台满足购物需求、得到了实惠和方便。

而在船山区老池乡芋禾村的农村淘宝服务站,店主也是一名才23岁的小伙,名叫唐志宇,由于手部有残疾,不便外出务工,在政府的积极引导下,他选择成为一名农村淘宝合伙人。目前,他主要帮村民在农村淘宝上购买并配送农机农具、肥料种子、家电等。唐志宇说:

唐志宇:现在看到的这几个订单就是今天上午才下的单,还有部分订单是村民自己通过手机app终端下单,然后两三天快递就把东西送到我们服务站,我们再给他送到家里去。

去年12月22日开业当天,芋禾村站点的营业额就达到了10800元,之后每天的订单也源源不断。说起这一点,小唐脸上是掩饰不住的骄傲:

唐志宇:到现在我们营业额已经有3万多块钱,我这个服务站是全船山区第一个销售破万的服务站。

开在家门口的这家网店,为附近的居民带来了很多便利,大家开始接受并逐步感受到农村淘宝这种购物方式给生活带来的变化。船山区老池乡芋禾村村民陈立贵:

陈立贵:买了衣服、鞋子、裤子、电视。方便我们自己,我们很近,有什么问题随时就可以找他,很近很方便。原来要进点货都要跑到物流港去取,我们现在在这里取很方便。

有了这个服务站,还能为村里脱贫致富帮点忙。唐志宇介绍说:

唐志宇:我们本身又是扶贫村,可以把这个当成电商扶贫的平台帮村民代买代卖,能够让网络下乡让农产品进城,带动他们开启另外的电子商务生活。

的确,张雪、唐志宇已经不满足于网上代购。他们还试着将当地产出的农副产品通过农村淘宝平台,由“店小二”在网上代卖,从而打开农副产品的销路。

目前,农村淘宝的发展模式,让更优质、有保障的网货从城市进入乡村,同时也让乡村的农副产品进入市民家中,这是一个互惠、多赢的局面。据记者了解,眼下,四川遂宁船山区31个农村淘宝服务站点已达到开业营运条件,正在陆续开业中,相信它们会越做越红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