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高精尖仪器在科技研发中必不可少,然而,对于科研人员和中小微企业而言,购买仪器价格昂贵,且后续利用率低,长期闲置极易造成资源浪费。由昌平区政府支持成立的人人实验平台依托互联网,整合高校、企事业单位和大型科研机构低频使用的仪器设备及检验检测服务资源,在科研领域中引入了共享经济模式。

近日,记者走访人人实验平台了解到,自2016年7月正式运行以来,截止当年底,平台已有500多家实验室入驻,3万余台科研仪器设备上线,提供包括检测、认证和计量校准等7万种服务。作为全国首个线上科研仪器共享平台,人人实验不仅解决了科研人员及中小微企业找仪器的难题,同时依托昌平区及北京市的优质科技资源,利用共享经济模式助力科技领域的创新创业。

  人人实验平台立志做研发领域的“滴滴”。 中国经济网记者李婧摄

打破传统消费模式的共享经济正渗透各个领域。在出行方面,消费者使用“滴滴”仅需一键呼叫就可以坐等服务上门。人人实验做的就是要打造科技领域的“滴滴”,使用户通过互联网平台简单操作,就可以预约和使用便利的仪器设备和检测服务,解决创新创业中对科研资源的需求问题。

昌平区科技资源丰富,仅国字头的科研机构就有18所,重点高校14所。在昌平区政府的牵头下,部分院校同意开放科研资源,打通了供需双方的信息隔阂。据了解,人人实验平台由昌平区政府投入启动资金,采取“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企业主体”的方式运作。

目前,平台交易主要分布在生物医药、化工、环境监测及职能硬件等方面。2017年,除了继续整合各类科技资源和服务昌平驻区内的科技创新,人人实验平台还将开展科技供应链的资源整合及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业务,并开始向全国开放科技资源共享,为创新创业提供更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