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长白山下铁路道口夫妻:“我看前沿,你守阵地”(   / 25 )

发布时间: 2017-02-13 18:18:2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赵威 胡玮  |  责任编辑: 高南
分享:

正月十五,丛丽娟值夜班,万伟军在道口跟班,节日的前两天,也正是万伟军生日的这一天,他们抽出时间看花灯,提前过了个8年以来从没过的元宵节。

中国网新闻2月13日讯 为了守护铁路道口安全,地处长白山脚下的沈铁通化工务段的一对夫妻把全部心思都花在了道口看护上,他们在家里的时候少,想单位的事多,工作不讲辛苦、不分黑白,日夜辛勤工作,每逢节假日更是聚少离多,全心全意地坚守在道口安全的前沿阵地。

丈夫万伟军是这个段梅河口道口工区的工长,他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每天都到工区管辖的10处道口去检查指导工作,对工区41名职工的安全规章、技术业务进行教育培训和达标考核,及时传达上级的通知要求,安排好职工休息,完成监控录像的调取等工作,道口处处都有他的身影。

妻子丛丽娟也是一名道口员,在梅河口车站负责沈吉线、四梅线、梅集线的列车发车时通知道口的防护任务。她发出的信息直接关系着道口的安全看护,是保证行车安全的重要防线。

夫妻二人负责的工作,一个在最前方掌握和传递着行车信息,一个在10处道口间往返穿梭、忙碌不停。用丛丽娟的话来说:我就像在前沿守护,我老公就像在阵地坚守,我们的责任重大,这活一定要用心干好。

作为工区的领头雁,工长万伟军不仅在技术业务方面精益求精,而且在道口安全有关工作的方面也练就了多面手,遇到道口对讲机发射台、道口拉门等设备问题,他会及时检测维修,是工区设备维修的“大拿”,使道口设备始终处于良好状态。

为了改善道口员的生产生活条件,他响应段里开展的道口“建家”活动,与职工一起粘道口拉门反光纸和刷新标志,为道口房粘贴墙壁纸,扒炕、掏灰、搭炉子,安装维修暖气锅炉,让道口员树立以道口为家的主人翁意识,把道口当成家一样来看守爱护。

在没有机动人员的情况下,遇到职工家里有什么急事需要请假处理时,他会主动替有事情的职工值岗,寒来暑往他记不清帮职工替了多少次班。但他时刻记着想办法把自己发现的问题和工友的困难解决掉,这是自己必须要做好的事。

万伟军不仅不分黑天白天地经常在道口检查或跟班,到了节假日,他更是像长在道口一样。因为自己工区管内有一处通往寺院的繁忙道口,为做好疏散和引导工作,每年除夕夜的后半夜,他都要从晚上23点一直跟班到大年初一的下午15点;到了正月十五,又因为自己工区管内有一处通往公墓的繁忙道口,他要从下午14时一直跟班到后半夜1点钟。就这样,他在道口工作的8年里,不仅没有陪爱人过春节,更没有在正月十五陪爱人赏过花灯,对妻子的愧疚,他只能用更好的工作和尽可量的帮助妻子多干点家务活做补偿。赶上妻子上下夜班时,只要他一有时间,不管班上有多累,都接送妻子,他们相互关心照顾,工作起来特别开心快乐,干劲十足。

丛丽娟不仅在工作上大力支持万伟军干好工长工作,而且自己也很努力工作。多年来,她克服照顾老人和孩子的实际困难,只要一有时间就看书,通过刻苦钻研锻炼,熟练地掌握了业务知识。参加段技术表演赛中,获得个人第一名的好成绩,多次被段评为“三八”红旗手和安全生产标兵等荣誉称号,去年在参加全局职业技能竞赛中,她和其他两名同志代表段荣获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高超的技术水平和业务本领,是她守好前沿的重要法宝。

这对夫妻为了一个保证道口安全的共同目的,一个守卫着前沿,一个坚守着阵地,默默地在岗位上拼搏着、奉献着。

1   2   3   4   5   下一页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