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从武汉市商务局获悉,2016年该市企业对外承包工程及劳务合作完成营业额33.12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31.66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8%、4.5%,均创历史新高。

对外投资方面,“光谷造”成绝对主力。去年6月,武汉光谷北斗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泰国签约,投资15.45亿美元打造泰国“中国-东盟北斗科技城(武汉产业园)”,成为武汉在海外的首个产业园。同年3月,人福医药全资子公司美国人福宣布出资5.5亿美元收购美国医药企业Phar-ma及其关联公司100%股权,成为湖北药企首起美国并购案例。

工程及劳务方面,中国一冶、中铁大桥局、中交二航局、华中电力等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承接多宗大型基建项目。其中,中国一冶承接了马来西亚金斯利山庄项目、巴基斯坦DHA第八期项目、印度JSPL钢结构厂技术服务等海外项目,新签合同8亿元人民币。

武汉市商务局透露,十二五期间,武汉市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104.31亿美元,对外投资额47.25亿美元,是此前历年累计总额的18倍,民营企业境外投资占投资总额的80%。(记者成熔兴 通讯员褚家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