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世相首页

二孩家庭的新春全家福1/ 18)

发布时间: 2017-02-10 02:26:3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谢奉群 虞俊杰  |  责任编辑: 吴闻达
支持← →键翻页

“来,笑一笑,拍啦,一起喊茄子。”在温馨的记忆里,有一种幸福的味道叫做全家福。全面二孩政策放开一年了,很多育龄妇女已经幸福的当了“二孩妈妈”,二孩妈妈怎么样?二孩家庭怎么样?二孩们成长的怎么样?记者走进这些二孩家庭。

2月5日,听说要拍摄全家福,代香君一家早早就做好了准备。她家是个大家族,四世同堂,29口人聚在一起,其乐融融。“今天二孩满月,全家人都来庆祝,正好拍摄全家福,留作记忆。”

27岁的代香君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大孩今年不满2岁,二孩刚刚满月。“我和爱人也有兄弟姐妹,一直希望能生两个孩子。一个孩子太孤单了!两个孩子互相有个伴,长大了遇到问题也可以共同分担。”

代香君是一名医药代表,丈夫阮进勋在派出所工作。去年汲桥村搬迁后,代香君和丈夫、公婆等人一起在外租房住,均摊下来,每个月要交1000多元的房租,算上孩子的奶粉、生活用品,工资所剩无几。

代香君坦言,经济压力确实有,但她认为:“孩子不一定都要富养,好东西永远买不完”。为了减轻负担,公公婆婆都帮忙照顾孩子,代香君累并快乐着。“辛苦两年,等孩子大了就好了。”

生育二孩,大孩是否同意?这也是王银本来特别担心的问题。“很怕女儿不同意,毕竟相隔十几岁,怕有代沟。”17岁的女儿祝莉君去毛坦厂上高中后,王银和丈夫祝红旗发现家里一下冷清了下来。“每天就我们两在家,很想念女儿。我们决定再要一个孩子,以后女儿也有个伴。”

“其实沟通引导很重要。我一直告诉她,你马上有弟弟或妹妹了,他(她)会是你的小帮手。”这样让姐姐非常期待。妹妹出生后,祝莉君从不接受、不愿意抱妹妹,到后来抱着妹妹遛弯舍不得松开,姐姐祝莉君变成了“小妈妈”。“妹妹好可爱,跟我越来越像了。”抱着妹妹,祝莉君满脸笑容。

刚出生两个月不到的二孩王子玥每天夜里都闹腾,常常哭个不停。然而,对于二孩出生后再没睡过一个整觉的曹艳丽来说,她感受更多的却是欣慰与感动,而这源于四岁的儿子王子尧。

“大宝以前吃饭、穿衣服都要我帮忙,不然就发脾气,常常哄半天都哄不好。我怀孕后,肚子一天天变大,行动越来越不便,有一天要出门,本来我像往常一样蹲下来给他穿鞋,他却突然说‘妈妈,你弯不了腰,我自己穿。’”曹艳丽当下泪流满面,“原来儿子也会帮我分担压力,懂事了。”

帮妹妹擦屁股、推车子、喂奶粉,11岁的哥哥阮子涵俨然成了“妹妹奴”。1岁的妹妹汤晗悦哭了,8岁的姐姐汤佳艳赶紧上前亲了妹妹一口,“妹妹妹妹别哭了,我给你唱首歌吧。”邻居假装要抱走妹妹倪美婷,哥哥倪嘉新紧盯着,生怕妹妹被抢走。“不行!不能抱走,这是我亲妹妹...... ”

从一开始的不愿接受,到后来的宠溺疼爱;从一开始的任性自私,到后来的包容谦让;从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到醒来自己起床穿衣叠被子......大孩的改变也让二孩父母们十分欣喜。“收获的是满满的感动!两个孩子让我们体会到了相互依靠的幸福。”

尽管生育二孩给家庭带来的经济、抚养压力大大增加,但二孩父母们坦言,多一个孩子就多一分希望和牵挂,这是甜蜜的负担。(文/摄 谢奉群 虞俊杰)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