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重庆:节后病人扎堆堪比春运 创单日就诊量新高(   / 重庆:节后病人扎堆堪比春运 创单日就诊量新高 )

发布时间: 2017-02-09 10:27:24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陈琦 何雷 李春梅  |  责任编辑: 雷滢
分享:

  昨日上午,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人满为患。何雷 摄

人民网重庆2月8日电春节假期刚过,重庆多家医院就诊量接连刷新医院单日最高接诊记录。今日,仅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一天就安排大型手术187台,创单日手术记录。医生们表示,近期门诊量持续高位,预计高峰将持续到元宵节以后。据统计,2月6日,西南医院医疗服务总人次达到22024人次,其中住院患者2708人,7日医疗服务20845人次,住院人数达到2814人。

今日上午,记者在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手术麻醉科看到,所有的手术室都处于“开放”状态。“今天排了187台手术,又打破了周一才创造的手术记录(178台),估计有八九个手术间要工作到凌晨。”该院手术麻醉科主任鲁开智教授说。据悉,该院手术麻醉科一共有35个手术间,日常最高峰时,全天手术量大概在140到150台之间,而这次节后就诊高峰让手术量陡增。

“仅6日、7日两天,共完成无痛胃肠镜检查1006例,单日胃肠镜诊疗突破500大关,创历史新高。医护人员中午除了一二十分钟的吃饭时间几乎没有休息,基本上是几口‘刨’完饭接着做检查。”消化内科副主任彭贵勇教授说。

而在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自初三开诊以来,每天的门诊量成倍增加,初三开诊当天有1600余人就诊,到初七已经达到7000余人次,初十已突破1万人次,和往年同期相比增加了三分之一。今日,该院门诊就诊人次接近9000,依然维持在高位。新桥医院门诊部负责人分析说,节后看病人数增多的原因,主要有避讳春节看病的、过年饮食不规律的、陪同家属增多等等。有一些市民不知道很多医院春节初三就开诊,所以等到过完节才带着老人、孩子看病。

为缓解就诊压力,不少医院医生都坚持在岗在位,有些医护人员春节值班后本应补休轮休,但为了保障人员充足,大部分都选择了延迟补休。以西南医院手术麻醉科为例,春节7天长假,该科每天有16名医护人员正常上班,保障节日期间应急手术、检查治疗,节日后这些值班的人员本应补休轮休,但都推迟了休假,全部在岗在位。

此外,节后这几天,重医附一院、重医附二院、重庆市儿童医院、重庆市肿瘤医院门诊量也大有上升趋势。医生建议,根据往年经验,节后就诊高峰还将持续一周左右,看病的人都比较多。慢性病或者病情较轻的患者,可以避开上午高峰时段,选择下午就诊,需要进行空腹检查的病人除外。(陈琦何雷 李春梅)

1   2   3   4   5   下一页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