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彭水:苗寨旧貌换新颜 苗哥苗妹齐点赞

彭水县鞍子镇党委书记任洪说:“2017年将带领全镇党政干部撸起袖子扎实干,建卡贫困户将全部摘掉贫困帽子。”

重庆彭水:苗寨旧貌换新颜 苗哥苗妹齐点赞

彭水县鞍子镇大池村村民任昌华接受华龙网记者采访时,谈到2016年的收入乐开了花。

华龙网2月8日6时讯(记者谢鹏飞)“养儿不用教,酉秀黔彭走一遭。”这句口头禅,曾被不少重庆人挂在嘴边,意思是渝东南的酉阳、秀山、黔江、彭水很穷很苦,要教育孩子吃苦耐劳的精神不用费心地去教,只需把孩子送到这四县中去走一圈,就能深有体会了。这也是渝东南几个区县昔日贫穷的真实写照。

但如今,在精准扶贫政策的引导下,这些地方已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华龙网记者走进了地处大山深处的苗岭山寨——彭水县鞍子镇大池村苗寨进行了实地采访。

重庆彭水:苗寨旧貌换新颜 苗哥苗妹齐点赞

  苗家火铺(鞍子镇政府供图)

苗岭山寨旧貌换新颜 苗哥苗妹齐点赞

“山歌不唱呃,就不开怀哦,娇阿依……”走进大池村苗寨,青瓦、飞檐、红门,一间间苗家吊脚楼错落有致,水泥路蜿蜒其中。身着苗族服装的阿哥阿妹们正站在吊脚楼下载歌载舞。

“政府把我们的路修好了,房子改造得漂漂亮亮亮,晴天不沾灰,雨天不带泥,安逸。”村民谢兵告诉记者,原来大池村全是坑坑洼洼的机耕道,村民出行都困难,更别说发展乡村旅游了。

在谢兵家,记者看到木制的楼板和墙面都是全新的,厨房灶台和地面贴了瓷砖,灶台上摆着电热水壶、沼气锅等现代化厨具。“这些都是政府出资改造的,我们几乎没掏钱。”谢兵告诉记者。

“过去寨子里的房屋破旧不堪,牲口粪便随处可见,客人来了也留不住。”鞍子镇党委书记任洪介绍说,近年来他们对苗寨农房进行保护性改造,完善了基础设施,屋前建了花园,添置了垃圾桶,猪牛圈搬走了,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根本性改变,民族文化也得到较好保护和传承。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