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2月8日讯 据台湾陆委会最近发布的民调显示,有高达68.9%的受访者认为大陆政府对台湾当局不太友善,创下了九个月以来的新高。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8日在例行发布会上对此表示,由于台湾的执政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中,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使台海局势趋于复杂严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局面和方方面面的成果都受到影响,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也受到损害,造成这一局面的责任,台湾当局推卸不了。

记者: 根据台湾陆委会最近发布的民调显示,有高达68.9%的受访者认为大陆政府对台湾当局不太友善,创下了九个月以来的新高,这是综合了政治、军事、国际空间和观光的感受,请问发言人有何看法?

安峰山: 我们的对台方针政策是一贯的,也是明确的,充分体现了我们为台海谋和平,为同胞谋福祉,为民族谋复兴的真诚善意。特别是从2008年以来,两岸双方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之上,开创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局面,两岸同胞应该说是共蒙其利。我想,台湾同胞对此应该深有感受。

而从去年5月20日以来,由于台湾的执政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中,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使台海局势趋于复杂严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局面和方方面面的成果都受到影响,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也受到损害。我想再怎么解释,恐怕造成这一局面的责任,台湾当局也是推卸不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