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位于武汉市黄陂区的有轨电车生产线。(记者 倪娜摄)

  图为施工中的武汉地铁七号线。﹙记者倪娜摄﹚

  图为武汉轨道交通连接机场。(记者 倪娜 摄)

6条地铁线通车,通车里程达181公里,还有11条地铁线同步在建。

最新统计显示,截至去年底,武汉共完成地铁投资1450亿元,其中,仅去年一年,就达360亿元。

一般认为:地铁项目每投资1亿元,将直接带动GDP增长2.63亿元。照此计算,武汉地铁投资已带动本地GDP增长3800多亿元。去年武汉万余亿GDP中,地铁投资直接贡献接近千亿。

地铁不仅提升城市功能,缓解交通拥堵,同时拉动相关产业发展。从勘察设计,到工程建造、装备制造、运营维护……在武汉,地铁建设的快速推进,带动轨道交通全产业链加速形成,并日趋壮大。

轨道交通设计

跻身国内第一方阵

近年来,武汉城市轨道交通综合设计队伍异军突起。“本土设计力量不断发展壮大,足以支撑现阶段高强度的地铁建设。”铁四院副总工程师熊朝辉颇为感叹。

熊朝辉和他的同事,曾担任武汉地铁2号线一期、4号线一期和二期、3号线一期等地铁项目设计总体负责人,领衔设计整条地铁线路。

熊朝辉所在的铁四院,以武汉为大本营,累计在苏州、昆明等18个城市承担60余条城市轨道交通设计项目,其中15条线开通运营,通车里程近500公里,占全国已运营轨道交通线路十分之一。

铁四院董事长蒋再秋说,铁四院发展进入国内轨道交通设计第一方阵,离不开武汉地铁建设的广阔舞台。正是武汉地铁高强度大规模建设,推动了铁四院的技术发展,锻炼了一大批地铁设计人才。

不止是铁四院。

在武汉本土设计企业中,参与地铁车站、区间、系统、车辆段、控制中心等设计的,有武汉市政工程设计院、湖北省交通规划设计院、中交第二公路勘察设计院、中铁武汉勘察设计院、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中国市政工程中南设计院。而参与地铁物业上盖设计的,有中南建筑设计院、中信建筑设计院等。

如果细分,仅车站装修设计,就有湖北美院文化公司、湖北羿天建筑装饰设计公司等多家单位涉足。前者参与所有武汉地铁特色站设计,由于艺术气息浓厚,声名远播,承接了南昌地铁1号线特色站装修设计。后者是一家民营公司,中标光谷综合体、径河延伸线的装修设计,业务范围已扩大至全国10多个城市。

武汉地铁集团提供的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6年,根据合同总额排名,武汉轨道交通设计领域本土勘察设计前五强分别是:铁四院,9亿元;长江勘测规划设计院,2.7亿元;武汉市政工程设计院,1.9亿元;中南建筑设计院,1.4亿元;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1.1亿元。

装备制造产业

地铁车辆实现“武汉造”

去年8月31日,武汉地铁6号线沌口老关村车辆段,一辆“鹦鹉绿”新车身披红色绸带,经大型起重机吊装,缓缓落到接车线。

这是武汉地铁迎来的第1000节列车,由中车株洲电力机车公司生产。

武汉地铁集团车辆部经理朱圣瑞说,武汉地铁第一个千节列车历时13年,而根据开通计划,第二个千节列车会在2018年完成交付,“只需两年,就能实现第二个千节列车,这个速度在全国处于前列。”

令人欣喜的是,武汉地铁列车已实现本地化生产。

去年底开通的武汉地铁机场线,配备了12列“梅花红”列车,其中10列,产自武汉中车长客轨道车辆有限公司。

同时通车的地铁6号线,共有40列“鹦鹉绿”上线运行,其中5列,由武汉中车株机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生产。

两家公司本来分别隶属于中国北车、中国南车,隔江相望,相互竞争,随着北车、南车合并,已一同成为中车集团在汉生产基地。前者于2012年12月在黄陂开建,2014年5月下线首列武汉造地铁列车“木兰号”,填补了武汉轨道客车在装备制造产业上的空白。后者2012年4月在江夏奠基,除为6号线提供地铁列车外,还将为汉阳有轨电车项目生产储能式现代有轨电车。

朱圣瑞证实,中车集团布局在汉的两家公司,已为武汉地铁生产列车34列200余节,均投用于已运营的地铁线路中。

而预计年底开通的地铁7号线、8号线列车,也有部分在黄陂生产。武汉中车长客轨道车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宝安称,如果时间充裕,可能加大在本地配套的比例。

另外,光谷有轨电车T1、T2线采购有轨电车26列,其中20列也在黄陂生产,已完成首列车试制,正陆续生产和交付。

李宝安介绍,为做好有轨电车产品,公司投入6000万元,新增各类工装设备50余套,并从芬兰进口价值400万元的气垫船倒运车辆,引入国内一流的充电装置,全方位升级改造调试供电制式。此外,为了适应有轨电车对温度、湿度以及空气颗粒物的标准要求,在生产过程中,车内地板布、车窗玻璃全部在恒温恒湿的作业间进行粘接,车间地面一尘不染;建成同行业信息化集控程度最高的装配流水线,车辆生产过程及物流配送实现可视化、智能化。

据了解,武汉中车长客轨道车辆有限公司落户后,已获得6个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在武汉市场份额大幅提高,产值更是年年递增——2014年:1亿元;2015年:4亿元;2016年:12亿元。预计今年将增长70%,达20亿元!

日前,省经信委印发《湖北省轨道交通装备“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我省轨道交通装备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将从目前约130亿元,提高到600亿元。“汉产”轨道交通列车,也将迎来新的更大市场空间。

工程建造领域

“三大”“两小”共舞

地铁建设中,前期技术咨询、勘测设计仅占整体造价的2%左右,“大头”全在施工环节。

根据最近3年合同总额排名,武汉轨道交通施工领域本土前三强分别是:

中铁十一局,110亿元,在建项目包括被誉为“亚洲最美综合体”的光谷综合体,这是地铁建设的巨无霸工程;

中建三局,36亿元,在建项目有地铁阳逻线、纸坊线部分车站、区间,仅阳逻线,就有10台盾构同时掘进;

葛洲坝集团,19亿元,承建纸坊线部分车站、区间等。

这些总部在汉的老牌央企,在武汉地铁建设中大显身手。

而武汉两家地方国企武汉建工集团、武汉市政集团,也快速成长,分别拿下15.5亿元、13.7亿元的地铁订单,出手不凡。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