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祈福'成广州新风尚 仁威祖庙再现'广州式排队'

大年初一,海幢寺,志愿者举牌提醒市民文明进香。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苏俊杰摄

'文明祈福'成广州新风尚 仁威祖庙再现'广州式排队'

  仁威祖庙外排队的市民。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宇摄

大洋网讯沿袭传统民俗,正月初八早上,不少市民来到三元宫、仁威庙等庙宇拜太岁,甚至自觉排起了长龙。与往年不同的是,不少庙宇都在进香方面作出新规定,让传统习俗越来越环保:三元宫谢绝市民自带香入内,改为凭借门票派送三支环保香;仁威祖庙除了延续去年禁止在太岁财神殿点香的规定外,还倡导市民在其他殿内文明敬香,“文明祈福”成广州新风尚。

三元宫:

凭票免费领取三支环保香

昨天10时,记者来到位于越秀山南麓的三元宫。“即日起,我宫谢绝一切外带香、烛、纸、元宝等。”未到售票处,便看到这样的告示,“道观内谢绝‘烧高香’、‘多烧香’、‘架香山’、‘化元宝’等活动,积极倡导环保健康理念。”

今年春节期间,前往三元宫的市民只要拿着门票,就可以在紧邻售票处的环保香派送点免费领取三支环保香,而这一举措也得到了广大市民的支持和认可。记者在现场看到,前来敬香的绝大多数市民都手持三支环保香敬拜,少数自带香烛的市民受到负责监督的道士的提醒后,也主动上交香烛,改为使用环保香。

在点香台负责劝导和监督的古道长介绍说,使用环保香的原因,一方面是它的烟少、味道小,能够减轻对空气的污染和健康的损害,另一方面也是出于安全考虑。“以前大家手里捧一大把香,很容易烫伤人,而且烟雾缭绕,也熏人;现在只有三支香,情况就要好一些。”

“今天的数量比起去年这个时候少了很多,现在11点了,我才帮忙清理了两筐用过的香,以前的话大概已经收了四五筐了。”义工周云龙专门负责清理正殿香炉里燃过的香,他告诉记者,自环保香开始使用,他的工作量减少了一半多,而观里的空气也变好了。

仁威祖庙:

自觉排长龙等候入内

仁威祖庙历来是市民们拜太岁的首选地。让人欣喜的是,尽管前来祈福的市民众多,但仁威祖庙门前并没有出现人流拥堵的情况,大家自觉地排起长队,文明有序地等待进庙祈福,“广州式排队”再现街头。

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前来祈福的市民从仁威祖庙门口沿着泮塘路一直排到了中山八路,整个队伍绵延数百米,秩序井然。其间,新加入的市民都自觉寻找龙尾排队等候,基本没有人插队夹塞。

和去年一样,仁威祖庙拜太岁入口处也贴有“进入太岁财神殿不能点香”的通告,并提示市民可以在拜完后直接将香放在供台上,以示心意。

“我11点就开始排队了,排了一个多小时才进去拜了太岁。”市民莫先生表示,尽管拜太岁的人很多,但大家都很守秩序,也自觉做到不在殿内点香。“我几乎每年都来,感觉现在大家的环保意识都进步了不少。”

在庙门口的文明敬香公告上,记者注意到,从去年11月1日起,市民在进入仁威祖庙范围内礼神时,燃点香的长(高)度不得超过48厘米,直径不得超过4毫米。

广报记者:陈映、秦松、王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