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性红尾水鸲

最近一段时间,一只雄性的红尾水鸲现身广州东濠涌近北园酒家河段,引来大量摄影发烧友围观拍摄。这只小鸟一身深蓝色的羽毛,而“吸睛”之处是艳红的尾羽。在现场,30多名带着“长枪短炮”的摄影发烧友静静守候,尽量避免惊吓到那位“稀客”。他们为了拍到此鸟的倩影宁可等上一整天,皆因它极少在市区出现。

资料显示,红尾水鸲是一种鸫科水鸲属的小型鸟类,多活动于山溪、河谷的岩石间或者建筑物四周,吃昆虫和种子。摄影发烧友冯先生这两天都在现场,他告诉记者,这只红尾水鸲是在一个多月之前被一位摄影师发现的,之后大家都来拍,早上8点多就有人来了,它现在栖息在广州市第十七中学的两棵树上,有时飞到一栋建筑物的楼顶,大概半小时就会飞下来喝水、觅食,有人就放出虫子吸引它过来拍摄,但有的时候大家等上一整天都不见它下来。据另一位摄影发烧友介绍,红尾水鸲对栖息地的水质要求很高,以前在市区几乎没出现过,他仅在从化区的下溪、吕田拍到过雄性的红尾水鸲,也曾在白云山脚发现雌性的红尾水鸲。(全媒体记者伍君仪 通讯员冯锡洪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