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湾区泮塘村村民刘永浩在展示自制的各种糕点。

荔湾●泮塘村

马蹄糕 开“油镬” 

炸蛋散 拜北帝

在广州市荔湾区的荔枝湾涌里,载着年花的小艇停泊在岸边,成串的红灯笼挂满涌两岸,洋溢着浓浓的年味。荔枝湾涌边,一间西关大屋的趟栊门外贴上了春联,屋内四代同堂,92岁刘老太穿上一件红色羽绒服,儿子媳妇忙着蒸马蹄糕,孙子孙媳妇在一旁打下手帮忙,3岁半的曾孙家恒也穿上新衣裳,不时喊着“阿爷阿爷,可以吃了吗?”被称为“阿爷”的刘永浩塞给孙子一块马蹄糕,孩子马上就津津有味地吃起来。

在老西关泮塘村,家家户户蒸马蹄糕、开油镬(锅)炸蛋散、煎堆、油角,这是过年不能少的重头戏,食物的香气寄托着老广对新一年的期望和祝愿。

兄弟姐妹专做糕点 手艺传自太公

刘永浩是广州泮塘村四约村民,人称“刘大哥”,家里七兄弟姐妹,至今保留着父辈“蒸马蹄糕”的手艺。

马蹄是泮塘五秀之一(另外四秀是莲藕、菱角、茭笋、茨菰),过去泮塘村村民在田里种马蹄,手工磨制马蹄粉,制作马蹄爽、马蹄糕,用来售卖。随着城市化进程,如今泮塘村已经没有田地种植马蹄,仅存几户人家仍经营着这种手工艺老铺。

刘永浩家世代以做马蹄糕为生。“这个手艺从太公传给我爷爷,再传给我父亲、母亲,再传到我们这一代。”刘永浩说,他退休后,接过爷爷留下的手艺和招牌,在荔枝湾涌畔的祖屋内,和几个兄弟姐妹一起制作马蹄糕,卖给街坊邻里及游客。

在今年春节前,订马蹄糕、千层糕等各种糕点的人越来越多,刘永浩和几个兄弟姐妹忙得脚不着地。在西关大屋的厨房里,蒸笼一屉屉打开,按照街坊的口味,马蹄糕、千层糕、红豆糕、绿豆糕,各种过年必备的糕点已经做好,热腾腾出炉。“这些糕都是老西关过年要吃的,寓意步步高升。”刘永浩说。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