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世相首页

给铁路钢轨做B超1/ 20)

发布时间: 2017-01-27 00:10:1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陈维松  |  责任编辑: 吴闻达
支持← →键翻页

“如果说钢轨好比火车的两条腿,探伤工就是给钢轨诊断的医生。用我们的话来说,钢轨探伤就是给钢轨做B超检查。”在北京铁路局秦皇岛工务段唐山探伤车间,车间主任杨博说。

2017年1月23日,雪后初霁的唐山,记者跟随唐山探伤车间的作业小组,走上了等待探伤的津山线。

由于受列车的碾压和金属热胀冷缩的变化,钢轨内部会产生一些肉眼无法看见伤损。如果不定期检查维护,久而久之,钢轨在多种因素作用下就会发生折断。

钢轨探伤工的工作,是要采用超声波钢轨探伤仪和手工检查相结合的方法,定期给钢轨进行“体检”,及时准确发现各种钢轨内部的细微伤损,并根据钢轨的伤损情况及时通知线路工区进行整修。

提到铁路工务段,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年复一年与钢轨枕木打交道、只干重体力劳动的养路工。“现在这个工种的技术性要求更高,干这行的年轻人也越来越多。车间80人中有44人在35岁以下,而且不少小伙子都成了技术能手。”出生于1987年的杨博说。

“我郑重宣誓:保证铁路安全是我的崇高职责……”作业组上线作业前,带班班长必须带领大家进行“安全宣誓”活动。车间支部书记张振存说,这是每次作业前雷打不动的仪式,通过每天的“安全宣誓”,让安全警钟长鸣。

在作业现场,没有一个看手机的“低头族”,因为手机严禁带入作业现场。现场唯一的通讯工具,是现场防护员手里的电台,用于前后方及时沟通,确保作业安全。

现场作业完毕后,数据分析组分析员则要将每天探伤工的线上探伤数据采集到电脑,用软件进行回放分析,这也是保证探伤质量的最后一道关。

“踏上铁道线,时刻想平安。路途虽遥远,向前不畏难,慢走和细检哟,隐患认真辩,你我当神探……”《我们是神探》是这里的探伤工自己创作的歌曲。

唐山探伤车间需要负责573公里钢轨的安全。为了火车能够在钢轨上平安行驶,顺利到达目的地,钢轨探伤工们顶风冒雪,日复一日、周而复始地行走在熟悉的铁道线上。(文/摄 中国网记者 陈维松)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