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电影人设计的藏式酒店,惊艳了全世界”,“他打造出很好的精品酒店”,这是众多媒体对松赞创始人白玛多吉的评价。

“创办松赞纯属机缘巧合。”白玛多吉说。此前,他曾是中央电视台纪录片摄影和编导,每每有同事从云南迪庆回来都会抱怨,这个世外桃源什么都好,就是住宿条件太差。他灵光一闪,何不回家乡开家酒店?

说干就干。在古老的松赞林寺脚下的克纳村,白玛多吉拆掉自家老房子,亲自设计、监工盖酒店。2001年,第一家“松赞绿谷”出现在乡亲们眼前。那年,他的家乡中甸县改名为香格里拉县。

万事开头难,松赞绿谷初期的经营并不顺利。白玛多吉先后请过来自德国、奥地利等地的高管,但酒店经营一直没有起色,现金流都是负的。但白玛多吉没有放弃梦想,开始参与到酒店管理,一步步把酒店调整得越来越好。现在,酒店每间客房的房费都在千元以上,还一房难求。松赞从一个小客栈起步,已成为拥有松赞梅里、松赞奔子栏等5家精品山居和1家藏式城堡酒店的知名精品酒店品牌。

白玛多吉告诉《经济日报》记者,香格里拉区域面积大,很多地方交通不便,旅游设施匮乏。他煞费苦心地通过松赞系列酒店,把香格里拉最有代表性的景区串联起来,创造出一条以香格里拉为轴心的旅游大环线。自2011年环线旅行全面运营以来,截至去年底,旅行带动的房间收入已占松赞总体收入的70%,从最开始的“卖房间”成功转型为“卖旅行”。

谈起松赞的“商业秘诀”,白玛多吉意味深长地说,“客人想要感受松赞的宁静和谐以及文化,我们就通过旅行将更多的客人带到当地文化最传统、最原生态的区域,让客人充分体验和了解这里的多民族文化,增进彼此的融合。可以说,松赞用旅游架起了多民族文化与外部世界沟通的桥梁和纽带”。

现在,很多旅行指南里都写着:一生必须走一次松赞环线。英国皇室出游指南《Tatler》把松赞列入“101家全世界最好的酒店”。

如今,很多住过松赞的客人,离开前都想见一见这个传奇酒店的创始人白玛多吉。每每与白玛多吉见面,他们都会感谢白玛多吉打造出如此精致的中国元素酒店,提供了一段如此难忘的旅行记忆。白玛多吉说:“我不是在做酒店,是给客人做家,松赞就是很多客人远方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