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4日,记者从湖北省公安厅获悉,2016年,湖北全年全省共发命案387起,同比下降11.82%;破385起,破案率为99.48%;抓获历年命案逃犯93人。命案发案数、逃犯数降至历史最低,破案率创历史新高,连续第5年实现 “两降一升”工作目标。

2016年,湖北省公安厅将命案侦破工作列为“荆楚平安使命”的重要内容进行部署,并作为综治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拿出专项经费奖励侦破命案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

省厅刑侦总队全面落实“一长双责”制度,强化县市区公安机关一把手在侦破命案中的侦查和刑事技术责任,对命案侦破工作落后的地方通过“约谈”、“现场会”等形式推进工作进展,并先后对侦破难度大的152起案件,组织专家研究会诊,提供侦查谋略、审讯技巧、技术鉴定支持,及时组织破获了“麻城李乃全杀人焚尸案”、“竹山张成明杀死4人案”等恶性命案。

各地公安机关主要领导和分管局长积极落实责任,强化组织领导,在人财物上给予重点保障。对发生的命案坚持快侦快破,第一时间组织刑侦、视侦等警种同步上案,综合运用各种侦查措施和手段,集中优势资源,快速联动集约攻坚,取得了明显效果。

据统计,去年全省17个市、州、直管市和神农架林区中,16个单位实现命案全破,30个县市未发命案。

同时,湖北省公安厅刑侦总队组织开展“破命案积案、抓命案逃犯”专项行动,确定了一批省督命案积案和省督命案逃犯,逐案明确责任人,成立工作专班全力攻坚。全年共破获命案积案34起,抓获命案逃犯93名,先后攻克公安县齐善文系列杀人案、广水市“1993.10.5”刘玉旺杀人案等一批久侦未破的重大疑难命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