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3日,北京市海淀区上庄镇东小营村的天空一片湛蓝。

  2017年1月23日,北京市海淀区上庄镇东小营村的天空一片湛蓝。

煤改清洁能源后,每天农户家室内的温度都能保持在20度左右。

  煤改清洁能源后,每天农户家室内的温度都能保持在20度左右。

农户家新安装上的取暖设备

  农户家新安装上的取暖设备

央视网消息(记者袁育堃)“自从装了取暖管道,再也不用每天去提煤炉了,客厅门前的煤棚不见了,没有了煤灰,家里也干净多了。”家住北京市海淀区上庄镇东小营村的石大妈脸上挂着满意的笑容,她告诉记者,自从村里煤改气之后,在家里按开关就能调节温度,每天室内的温度都能保持在20度左右,用着暖心、放心。

663个村超额完成任务

这是北京市委市政府把农村地区开展煤改清洁能源工作作为防治大气污染、提升百姓生活品质的一项重要举措,为了北京的天更蓝、百姓家更暖,2016年北京市大规模推进“煤改清洁能源”工作。

截止2016年11月底,全市已完成663个村庄、22.7万户的“煤改清洁能源”任务,超额完成200个村庄,超额完成计划任务的43%,相当于2013-2015年3年煤改清洁能源村庄数总量的2.5倍,是东西城过去13年改造总量的73%,刷新了全市乃至京津冀地区“煤改清洁能源”工作的历史记录。

煤改电老人取暖不再愁

走进顺义区高丽营一村,这里的近400户村民家中已全部完成“煤改电”,农户宗桂琴告诉记者,以往每天早上都要跑到外面去添煤生炉子,院子里面到处都是煤渣煤灰,随着年纪越来越大,炉子也提不动了,子女平时都不在身边,非常不方便。现如今用上了电取暖,简洁省力。“关键是每个月交的费用跟烧煤差不多,取暖效果还更好。”宗桂琴乐着说道。

北京市像宗桂琴家这样的住户,2016年仅农村地区就新增了22.7万户,这庞大数据的背后,是各级政府、企业、群众团结一致、全力奋战的结果。北京市14个区主动加压,市新农办及时出台“1+3”文件,针对改造用户面积、户型、区位气温变化等复杂情况,果断提出将农户取暖作为一个系统、进行“一户一设计”,对设备招投标、安装、培训、售后提出了一系列严格要求。

从2016年8月开始,相关工作人员扎根农村,进门入户,从宣传到设计,从施工安装到测试,从运行到售后服务,构建起了一整套完善的工作流程,每一个环节都扎实推进。大家用辛勤劳动和汗水,改写了北京农村几百年烧煤取暖的历史。

政府掏钱提高农户房屋保温效果

北京市农委村镇建设处处长郭子华告诉记者,如今的煤改清洁能源不仅仅是简单的更换设备,而是把农户的取暖看成是一个系统工程,对农户家里的外墙保温和窗户保温都要检测更换,政府掏钱,把房子整体的保温效果提高上去。

据了解,2017年,全市计划实施“煤改清洁能源”工作的村庄达700个,涉及用户近30万;将完成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大兴、通州、房山7个区的“无煤化”工作。对全市未实施“煤改清洁能源”的村庄住户,将继续做到优质燃煤全覆盖。

随着全市煤改清洁能源工作的深入推进,农村地区的空气更清新、环境更优美、城乡差别进一步缩小,北京市的冬天正在变得越来越温暖而绿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