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省区市地方“两会”闭幕 百余名省领导履新

  2017地方两会人大省级四套班子主要领导调整(截至2017年1月23日)

1月23日,广东省人大会议落下帷幕,至此,2017年已开会的28省区市地方两会全部闭幕。江苏、山东、海南的地方两会将于2月陆续召开。

1月7日至今,28省区市地方两会密集调整省级主要领导职务,11省区市选出新一任人大常委会主任,其中8名系省委书记兼任;11省区市调整政府“一把手”,其中9人系代理省长(市长)转正;安徽、重庆选举新一届省级政协主席,徐立全任安徽省政协主席,填补了因原主席王明方病逝产生的职务空缺,徐松南任重庆市政协主席,徐敬业不再担任主席职务。88名领导当选各地省级人大政协副职。

本届,多名省级人大常委会主任的任命延续了由省级党委书记兼任的惯例。目前,仅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广东、西藏、新疆的省级人大常委会主任非省级党委书记兼任,江苏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暂时空缺。

重庆两名政协主席的职务交接,是两人工作的再度交接。两人在担任重庆市政协主席前,均担任重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2013年7月,徐松南从徐敬业手中接过重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的职务,在本届重庆市政协会上,两人再次完成市政协主席职务的交接。

28省区市地方“两会”闭幕 百余名省领导履新

  2017地方两会人大政协副职调整(截至2017年1月23日)  

在人大、政协履新的名单中,不少领导都是本地的熟面孔。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洛桑江村自参加工作起在西藏工作已近41年,曾担任4年西藏自治区主席职务,于2017年西藏人代会上卸任主席;另有多名领导曾担任本地省级党委常委职务,在2016年党代会换届时未入选新一届常委班子,在2017地方两会上当选本地省级人大政协副职,进入到新的系统新的岗位工作。

暂未召开党代会的省区市,亦有多名省级主要领导出现在履新名单中。如,吉林省委副书记马俊清任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黑龙江省委副书记黄建盛、甘肃省委副书记欧阳坚、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崔波均履新本地省级政协副主席。(唐嘉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