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昭通1月24日电 (记者郭金超)“一下大雨就漏,还担心(房子)会塌。”中年农妇杨昌兰搓着手低声说道。“这房子确实不能住啊!”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眉头紧锁着说。李克强先后走进两户村民阴冷昏暗的土坯房,看到都是屋内四处灌风、屋顶用塑料布堵漏的情形。

李克强辗转一个半小时探访云南大山深处贫困户

1月23日已到腊月廿六,李克强总理来到大山深处的云南省昭通市昭阳区余家大冲自然村13村民小组,看望贫困村民。当天上午,李克强特意在昭通市年货大集上为乡亲们选购了年货,为这个平素极少有外人到访的贫困山村带来了过年气氛。这是李克强就任国务院总理后,连续第四年在春节前夕赴贫困地区看望困难群众。

汽车沿着崎岖陡峭的山路颠簸行驶。辗转一个半小时后,李克强才进到该村。

李克强辗转一个半小时探访云南大山深处贫困户

这里属于乌蒙山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贫困人口比例达九成。村子坐落在一处“两坡夹一沟”地形的沟底,几处平坦狭小的空地上,村民间杂筑起高矮不一的土坯房。这些房子年久失修,屋内屋外都很破败。

“这个房子下雨漏不漏?”走进村民杨昌兰家,李克强四处打量着这间屋内上下左右都熏得漆黑的老房子,神情凝重。

“家里几亩地,都种些什么?产量怎么样?”“有低保么?每月能拿多少钱?”李克强一边环顾屋内陈设,一边询问杨家生活生产情况。他还走到炭火坑前蹲下来,用铁钳拨动炭火,察看寒冬烧火取暖情况。

李克强辗转一个半小时探访云南大山深处贫困户

“你住哪?就住这么?”当看到杨昌兰黑黢黢的狭小卧室旁边就是鸡舍,李克强连声说:“(人)住的地方和鸡(鸡舍)在一块儿,这怎么行?”

其实,人畜禽混住的情形,在该村极常见。屋子中间用木板一隔,上面睡人,下面养猪;或屋一侧住人,一侧用木条隔成牛棚、鸡舍。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