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月24日讯 广元昭化区晋贤乡新华村是2016脱贫村,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里,新华村究竟发生哪些变化?日前,记者一行前往该村走访,一探究竟。

来到乡里,该乡党委书记叶林城十分热情,得知记者的来意后,欣喜地说:“我带你们去看一看,希望你们用笔和镜头展示出新华村的嬗变。”

随即,一行人便驱车前往新华村。在车上,叶林城介绍了新华村的情况。作为昭化区63个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村之一,新华村辖6个村民小组,幅员面积9.6平方公里,247户857人,有劳动力503人,常年外出务工395人,建卡贫困人口47户170人。贫困原因主要是因为交通、饮水和用电等基础设施建设较为落后,群众缺少增收致富产业。

针对新华村的发展瓶颈,该乡党委政府一班人对症下药,逐一破解,全年共投入568万元,通过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及村道项目群众自建试点,累计完成投资150万元,高质量改扩建村道2.5公里,建成人畜饮水5处,蓄水池7口,开挖地埋管线12公里,有效解决了广大群众的出行难和饮水难问题;投入资金285万元硬化村(社)道路9.5公里,全村(社)道路硬化率达到90%;投入资金53万元新建通信基站2个、新栽电线34根,全村6个社已实现了电力通信全覆盖,有线网络覆盖率达60%;投入80万元大力实施土坯房改造工程,全村已启动农房建设58户,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说着说着,便来到了新华村香菇种植基地,王家兵正组织村民采摘香菇,他告诉记者,香菇基地占地80亩,计划建成200个大棚,目前已投产70个大棚,旺产期一天能采菇1000多斤,收购价在4元钱以上,主要销往成都。“这种菇叫花菇,其实也是香菇,但价格却高很多,形成花菇的主要原因是水分较少。”王家兵拿起一个菇面形成了漂亮裂纹的香菇说道,俨然成了一个香菇种植专家。

“这个香菇标准化种植基地是按照‘合作社+公司+基地,支部+党员+贫困户’六位一体的管理模式,47户建卡贫困户入股参与,抱团发展、抱团获利,人均可增收340元。”叶林城介绍到。除开香菇,该村也发展了核桃核桃1800亩,发展肉羊养殖23户,肉牛养殖5户,小家禽养殖27户,烤烟种植300亩,群众增收渠道有效拓宽。

走进新华村异地扶贫搬迁安置点,20户贫困群众已搬进了新房,饮水、电力、道路等基础设施已配套到位,目前正在进行绿化、美化和香化。新华村支部书记康开杰笑着说:“再过几个月,我们再次欢迎你们到聚居点来看一看,那时候,新华村将更加漂亮。”

一年里,新华村已然从一个贫困村嬗变为美丽新村,人均纯收入达到4236元,正行进在小康的路上!(李建生 姜德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