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月24日讯 1月22日,四川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在成都举行。会上宣读了四川省委、省政府关于命名2016年度省级“四好村”的通报,还为8个“四好村”代表村支书授牌。会东县马许村、坝心村、大屯村、民权村等19个村荣获省级“四好村”命名。

据了解,此次全省首批命名的省级“四好村”,是2005年新农村建设启动以来,四川省首次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对村一级进行命名。而此次省级“四好村”创建标准也是相当严格,必须满足如“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等内容各项的要求,达到村内无房户、危房户、住房困难户问题得到全部解决,有劳动能力的农户至少有1人实现就业,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全面小康,群众参与文体活动覆盖面达80%以上,村“两委”团结、民主、务实、廉洁,群众满意率达90%以上等标准。

2013年,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在凉山调研时,针对当地特殊情况首次提出“四个好”,即“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随后四川将“四个好”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四川版“目标”。2016年,多位中央领导赴凉山调研,对“四个好”给予高度肯定和赞扬,认为“四个好”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的细化和落实,符合四川实际。开展“四好村”创建活动,是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激发农村群众脱贫奔康内生动力、加强农村依法治理、整体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载体和有效形式。

四川明确,2016年9月起在全省全面开展以“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为主要内容的“四好村”创建活动,力争到2020年,在普遍建成市州级或县市区级“四好村”基础上,60%以上的村建成省级“四好村”。今年底要率先建成一批省级“四好村”,起好示范引领作用。

会上,成都市郫都区青杠树村、德阳市广汉市友谊村、南充市仪陇县建华村、宜宾市筠连县春风村、资阳市乐至县金鼓村、阿坝州汶川县河坝村、甘孜州稻城县扎冲村、凉山州西昌市蘑菇村等8个村获现场授牌。

在当天的会议上,邛崃市等31个2016年度四川省“三农”工作先进县市区,成都温江区等35个2016年度四川省农民增收工作先进县市区,获得四川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通报表扬。(唐莉)

荣获命名的会东19个省级“四好村”名单:

马许村、坝心村、大屯村、民权村、郑家坝村、迎春村、甘盐井村、柏云村、响水村、茂吉村、柏岩村、老厂村、戈衣村、江西街村、溜姑村、小弯子村、腰路村、三合村、狮子山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