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月24日讯 1月22日,2017年全国未成年人网络春晚颁奖典礼在浙江省温州市举行,甘孜州巴塘县推选的《少儿激情弦子》节目从全国300余所学校推荐的1399个节目中脱颖而出,进入12强,荣获三等奖。

全国未成年人网络春晚是中央文明办开展的“我们的节日”重要主题活动之一,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网络累积点击量超过三千万次,被网民评为“最值得期待的十大网络春晚”。

据悉,本届未成年人网络春晚节目将由中国文明网、中国未成年人网、全国各地方文明网站等上千家媒体和中国网络电视台、浙江电视台、四川电视台等国家、省电视台联合播出,让全国乃至全球未成年人共享盛宴。

巴塘县推选的《少儿激情弦子》积淀着厚重的民族文化和浓郁的民族风情,展现了巴塘儿童健康向上、热情好客的精神风貌。该节目从全国300余所学校推荐的1399个节目中脱颖而出,进入12强,荣获三等奖。

“全国也只有9个节目获得荣誉,县一级的也就只有巴塘,还是非常高兴。”巴塘县文明办相关负责人高兴地说。

与此同时,甘孜州文明办和巴塘县文明办还因《少儿激情弦子》荣获“2017年全国未成年人网络春晚优秀组织奖”。

颁奖晚会上,手拉弦胡、边唱边跳的巴塘弦子成了别样的风景。“太有特色了,节目完了帮我跟小朋友照张相....”遵义市文明办周女士拿着手机与巴塘孩子们拍照留念。

参加《少儿激情弦子》的小演员们对这次演出也很满意,“放假期间,能有这样的机会我很开心,结交了很多优秀的小朋友……”金弦子小学的丁真赤乃笑着说。

巴塘弦子舞是一种优美抒情的藏族舞蹈,具有“长袖善舞”的特点,表演时,由数名男性持拉弦乐器“毕旺”(胡琴)在队前演奏领舞。其余舞者则和他们一起边歌边舞。弦子,又称“谐”、“叶”、“巴叶”,是藏族特有的一种胡琴,一般由男子演奏。弦子舞,也常称为“弦子”,是在乐器弦子的伴奏下,集歌、舞、乐为一体的综合性藏族歌舞艺术。弦子舞分布于西藏东部及云南、四川、青海等藏族聚居区。表演时由男子拉弦子,女子舞彩袖,随着弦子节奏的变化,歌声舞姿变化多样。弦子的歌词大部分为迎宾、相会、赞美、情意、辞别、祝愿的内容;曲调繁多,歌词丰富,舞步多变。舞蹈时男女舞队各围成半圈,时而聚圆,时而疏散,且歌且舞;男子舞姿重在舞靴、跺脚,显示豪放粗犷之美;女子突出长袖轻柔舒展之美。(唐莉 志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