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月23日讯 新特农产品供应、休闲体验观光、非遗传承与保护和生态康养……新年伊始,广元市朝天区麻柳乡再次确定了乡村发展的新定位,以生态发展迎接康养产业新春天。

“按照全区发展总体规划和我乡产业布局规划,依托现有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深入挖掘刺绣文化、三国文化、红色文化、道教养身文化等文化底蕴,用五年时间把麻柳建成“一心、两线、三基地、四个园”融合发展的文旅示范乡镇。”麻柳乡党委书记王健如是说。

“1234” 麻柳生态发展驶上快车道

“如期脱贫、如期奔康、建成全区文旅融合发展示范乡镇。”广元市委常委、区委书记蔡邦银要求。

乡党委、政府在充分调研讨论的基础上,结合麻柳实际,特提出“1234”发展方向。

“一心”:把麻柳民俗风情小集镇建成民俗民间文化、三国文化、刺绣文化等多文化融合发展的展演地,商贾云集的农旅产品集散地和旅游观光目的地,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麻柳刺绣的传承、培训、展示、展演中心。

“两线”:建成洪督关至赵家垭一线集体验修身养性、参禅悟道为内涵的道教文化,再走白羊古栈道、过步家营、到校场坝、看云坪点兵、观石板古村落、摘鲜李子、住川北民居吊脚楼、进菜园子挖绿色蔬菜、吃八大碗,绣赏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麻柳刺绣于一体的精品旅游线路;建成麻柳峡至天星洞一线集赏峡内风光、看遍山红叶、进幽谷、涉险滩、探溶洞、体验溶洞探险以及峡谷的奇、峻、秀美的自然风光。

“三基地”:打造洪督关、观望山集文化修身、道教养性、生态养老为内涵的康养基地,把麻柳场镇打造成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麻柳刺绣的传承、保护和朝天民俗民间文化的展示展演基地,打造以石板上红军文化为主要内容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四园子”:建成石板村300亩李子采摘尝鲜园,在四坪建成以羊肚菌、猕猴桃为主的1000亩现代特色农业观光园、农耕生活体验园,建成复兴1000亩核桃林下魔芋种植为主的现代农业观光、采挖体验园,建成复兴200亩车李子、欧洲月季为主的赏摘园。

文旅结合 麻柳绿色产业跳起摸高

“要推进绿色发展,实现绿色崛起,我们只能坚持规划引领、载体带动、项目支撑、文旅融合、政府推动、市场运作、群众参与、企业主体,文旅结合,跳起摸高。”据王健介绍。

依线布点,麻柳乡加大了对传统村落的保护修复力度,按照”群山环保三古村,一寺一水延古韵“的规划框架,在2016年底完成了石板国家级传统村落建设一期工程,打造好石板上这个点;同时保护好四坪、复兴两个省级传统村落,做好水草坪、观望山乡村旅游招商引资工作,将于2018年建成集吃、住、游、玩于一体,真实体验农耕文化生活的旅游、休闲、度假、康养山庄。

建好四个现代农业观光、采摘、度假体验园,2016年完成了石板李子采摘尝鲜园、四坪现代农业观光园、复兴核桃、魔芋观赏采挖园、复兴车厘子、欧洲月季观赏采摘园的规划及土地整理、树苗补植等基础性工作,2017年全面建成复兴车厘子、欧洲月季观赏采摘园并对外开放,同时建好5处农家乐,2018年全面建成4个现代农业观光园。

按照“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要求,2016年在巩固四坪、复兴、乔田等省级扶贫示范新村的同时,完成天星洞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和石板国家级传统村落保护性建设任务。积极开展“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的 “四好村”创建活动,力争到2018年创建省级“四好村”两个,市级“四好村”五个。

全乡奋力推进麻柳民俗风情小集镇建设,2016年全面完成了麻柳刺绣传习所、麻柳综合文化站、朝天民俗文化展示厅建设和麻柳汽车站、麻柳农贸市场建设并投入营运。今年将完成麻柳场镇老街风貌塑造、麻柳民俗文化小集镇标志性建筑、麻柳民俗文化广场等工程建设的同时完成场镇光亮、管网、排污、街道硬化、绿化等场镇配套工程。

……

“我们在‘一心、两线、三基地、四个园的建设中,着力保护生态环境、发挥生态优势,以全域旅游为统领,以生态康养为特色,推动生态、文化、康养、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构建科学规划、资源环境保护、全域旅游目的地、特色产业、配套服务、发展动能和推进保障‘七大体系’。”王健介绍说。

和谐美丽新麻柳、幸福小康新麻柳、麻柳民俗风情小集镇、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朝天区麻柳乡,正在加快推进绿色发展、实现绿色崛起。(文/郭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