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月24日讯 “我这是‘拎包入住’。”1月21日一早,在四川旺苍县嘉川镇五红村,贫困户吴和泰的新家前响起鞭炮声,10多个亲朋好友前来庆贺乔迁之喜。吴和泰指着上百平米的新居向客人介绍,主次卧、客厅、餐厅以及厨房、阳台等功能区齐全,牲畜养殖区单独建在房屋后侧,门前还留出空地建“微田园”种蔬菜瓜果。

记者站在村外望去,一排排别具特色的房屋错落有致。在该集中点周边,还配套建设了供电、供水、排污、排水等基础设施,让贫困户享有便利可及的基本公共服务。目前,31户贫困群众正陆续搬进新家。

“简直就像做梦一样,我不愿意醒来!”贴对联、挂灯笼……一大早,今年41岁的梁丕贤在新家忙开了。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梁丕贤家3口人在集中安置点修建75平米两层楼的新房,建筑成本每平方米800元,每人有2.5万易地扶贫搬迁补助,算下来只需花不到1万元就把新房建好了。

“针对贫困户具体情况,我们采取集中安置和分散安置相结合的办法实施易地扶贫搬迁。”该村党支部书记苟小平介绍说,“村里在集中安置点成立建房委员会,统一比选施工队伍、统一建设,在保证质量和进度的同时,成本也能够降下来。”

五红村地处煤矿采空区、地质灾害高发区,生态环境脆弱,基础设施薄弱,群众居住条件较差、生产生活困难。“虽然山上生活条件艰苦,但说起下山,大家又犹豫不定。”苟小平说。

为解决贫困户的后顾之忧,五红村大力推行“20+X”产业(其中“20”是指帮助每户贫困户人均种植20株核桃树,“X”就是再帮助每户贫困户培育一个长短结合的增收产业)组合扶贫模式,目前已建成核桃产业园950亩、改造管护核桃550亩,在安置小区配套建设畜禽养殖小区1个,使每户贫困户达到人均20株核桃树、户户都有长短结合的增收产业。园区投产后,预计将实现核桃产值920万元,实现林下经济作物产值300万元,贫困户年可人均增收2000元。

同时,该村还成立核桃种植、畜禽养殖2个专业合作社,引导搬迁户入社,建立起集体资产股权量化分红、扶贫资金入股分红、土地流转分红和入社务工的利益联结机制,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组织,确保贫困户有稳定收入。(陈绍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