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月24日讯 “麻柳乡地处广元旅游北环线,地理位置优越……”

“麻柳乡历史悠久,自然植被丰富,旅游资源富集,是做强绿色产业、发展生态乡村旅游的首选地……”

1月21日,广元市朝天区“麻柳首届生态乡村旅游发展恳谈会”在麻柳乡小学礼堂召开,来自广元市相关部门负责人、社会各界人士代表齐聚一堂,以《新形势下麻柳乡产业发展机遇》、《政策叠加期如何用好用活产业发展政策》、《新形势下麻柳产业发展的有效探索》为主题,共襄生态发展大计,共绘和谐发展蓝图。

会前,参会人员先后参观考察了洪督关、国家级传统村落石板上、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麻柳刺绣发源地四坪村、幸福美丽新村天星洞村,并考察了千亩核桃示范基地及天星洞村脱贫攻坚新村建设产业发展情况。

“近年来,麻柳乡党委、政府负责人,抓班子、带队伍,抓重点、强作为,抓保障、促发展,为麻柳经济发展环境注入强大动能……”

麻柳乡历史悠久,文化厚重,资源丰富,风景优美。麻柳兴集距今1400余年,有三国栈道文化、道教文化、红军文化、民俗民间文化,于2010年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麻柳刺绣”代表作“狮子滚绣球”、“凤凰戏牡丹”、“年年有余”、“国泰民安”等40余件作品被中国艺术博物馆收藏,扬名中外;国家级传统村落石板上,一寺一水延古韵;道教圣地洪督关,景色宜人……

2016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麻柳乡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围绕“三大跨越”、“四个再上新台阶”目标,实现脱贫攻坚首战告捷;项目建设快速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一心、两线、三基地、四个农业观光园”建设初具规模;幸福美丽新村、“四好村”创建成效明显;经济社会超常发展,年度目标任务全面完成,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全面小康建设步伐加快。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892.67万元,实现规下工业总产值1950万元,招商引资签约资金5300万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00万元,农村劳动力转移输出4230人次,实现劳务经济收入6200万元,粮食产量实现6210吨,人均有粮达786公斤,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9755.6元。

“‘新特农产品供应、休闲体验观光、非遗传承与保护和生态康养’的定位极为准确,依托现有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深入挖掘刺绣文化、三国文化、红色文化、道教养身文化等文化底蕴,麻柳乡建成全区文旅融合发展示范乡镇指日可待……”

麻柳乡植被丰富,动植物种类繁多,空气质量好,是绿色的天然氧吧,不仅拥有秀美的自然风光,而且还有丰富的地质景观。“天星洞”拱行洞顶上千姿百态,有的像莲花,有的像竹笋,有的像吊灯,极为壮观;“麻柳峡”长达两公里,群山绵亘,峡谷幽深,颇为壮观。

“如今,城市居民‘避霾旅游’、‘清新旅游’、‘慢享旅游’的绿色生态旅游方兴未艾,麻柳乡万事俱备,快速实施后,必定会成为广元及周边市民首选目的地。”

座谈会上,代表们各抒己见,积极为麻柳做强绿色产业、发展生态旅游建言献策,就规划引领、载体带动、项目支撑、文旅融合、政府推动、市场运作、群众参与、企业主体,文旅结合,跳起摸高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原广元市经信委常务副主任胡文德、广元市脱贫攻坚办调研员、副主任唐英茂、原剑阁县人民武装部政委何全金、广元市委农工委副主任李智、广元市委旅发委副主任苟小兵、广元市互联网办公室副主任王国章、朝天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李理等相关部门领导和广元市社会各界人士代表、县区乡镇代表及各主流媒体相关负责人、驻广媒体负责人、企业代表参加了座谈会。(郭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