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重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王国刚

中国网1月24日讯(记者 陈颖)在中新第三个政府合作项目中,明确将金融服务、航空、交通物流、通信信息业作为重点合作领域,特别是十三五规划提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各领域在新一轮的信息革命中,都在以科技为核心推动创新发展增强新动能。

对此,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重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移动)党委书记王国刚近日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移动作为通信行业的运营商,有责任、有义务在落实创新驱动战略中走在前列,围绕集团的十三五“大连接”战略部署,整合各类技术与应用,汇聚产业力量,从聚焦管道连接服务向平台级服务和垂直应用领域拓展,助力重庆市通信信息枢纽和互联网经济高地建设。根据该“大连接”战略,重庆移动把握万物万联机遇,将重点从四方面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要求。

4G网络覆盖提升“广深厚”高速宽带提速信息化建设

加快构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为“网络强国”提供坚强支撑。在网络覆盖方面,重庆移动的4G网络建设进展迅速,自2013年底重庆移动率先在渝启动4G建设以来,三年累计建成开通4G基站5万个,4G基站覆盖密度据西部第一,实现都市功能核心区域与都市功能拓展区全域、区县城区和乡镇、全市3A级以上景区游客聚集点100%覆盖,全市率先实现行政村4G网络全覆盖。相比于其他运营商在4G方面取得的成就,王国刚用“稳步提升”来表述。“重庆是全国网络建设施工难度最大的城市之一,重庆移动着力从‘更广、更深、更厚’三方面推进重庆4G网络建设。”在这方面,重庆移动针对室外覆盖、室内覆盖和热点场景覆盖,推出了各种优质覆盖提升方案,提速网络建设,实现无缝连接。”目前,重庆平均每天有1万多市民加入移动4G大家庭,在重庆超过2000万客户之中,4G客户占据了半壁江山。

在4G网络建设如火如荼的同时,2017年重庆移动还将大力投入积极探索5G网络核心技术研发,促进网络新技术、新模式的推广应用。

同时,中国移动积极落实“光网•••无线重庆”和宽带乡村工程,打造的高品质光纤宽带已延伸到社区、乡镇及村庄,让网络汇集更多民众。全市1000万户家庭具备了接入能力,而高速宽带(20M以上)占比则超过65%。在此基础上,重庆移动还积极推进宽带乡村工程,涪陵等10个区县2541个行政村实现了100%光纤宽带接入,助力农村信息化水平提升,切实缩小城乡数字鸿沟。

2017年,重庆移动将以千兆宽带为引领,全面提升家庭宽带品质,打造千兆级示范小区。让重庆移动宽带用户尝鲜千兆宽带带来的急速体验和一系列组网、视频、安防、家居等方面的“智慧家庭”服务。

数据中心助企业降成本创新驱动实现转型升级

据王国刚介绍,2016年9月,重庆移动水土数据中心一期工程正式投入运营,具备重庆地区最大5万台以上服务器托管能力,开启了数据运算、存储、传输等信息化服务的新篇章。

数据中心面向中小型企业提供企业云,面向互联网企业提供高速、高效、可靠的服务能力,为各类企业提供数据存储、运算资源,企业数据可集中在云平台实施统一运行和管理,帮助企业从低成本战略向创新驱动转型升级。

数据中心一期规划出口带宽1T,目前已建成具备1.4T互联能力的国家级骨干直联点,重庆移动作为中国移动CMNET骨干网核心节点,实现与武汉、广州、成都、杭州、南京、西安、南宁、昆明、贵阳、拉萨等10个省会城市之间的网络直联,全面辐射西部地区。对外,将支持配合重庆—欧洲、重庆—新加坡、重庆—东亚三条数据出口通道建设,共同努力将重庆建成国内重要的通信信息国际口岸。

与此同时,重庆移动数据中心还将服务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向集团公司争取专用线路,可提供带宽达5G的国际专用数据通道,时延低至63毫秒。借助4G、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IDC等能力为中新合作项目提供支撑,并以优质的信息通信技术服务金融、交通物流和航空,促进物流成本、融资成本的降低,以此为契机打造西部信息通信运营中心。

下一步,重庆移动将继续依托中移动西部第一的大数据资源优势,构建能力开放平台,支持并参与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以云计算、大数据助力“互联网+”行动计划。

创新物联网应用构建智慧城市“一体化”民生新模式

重庆是国家级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城市。自2011年中国移动“无线城市”项目落地生根成为“重庆城”,重庆移动坚持以大数据为主轴线向前推进,全面启动新型智慧城市项目建设。

重庆移动通过技术创新、机制创新、服务创新,构建了一体化的智慧城市建设基础支撑体系。依托“重庆城”这一平台,以智慧政务为突破口,构建了内网外网相协调、纵向横向全覆盖政务服务平台,如政务公开、基础民生等公共信息查询应用、移动电子商务等业务,做到了群众办事不出门。2013年在国内率先提供基于时间提醒的电子站牌APP,2014年与两江新区、重庆海关、市外经贸委合作首创全国手机用户网上跨境购先河。

作为一款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诞生的典型应用门户,重庆移动按照互联网+的理念,创新物联网应用,构建了面向市民一体化全生命周期感知服务、全人群覆盖服务、全天候及时服务的智慧民生服务体系。市民可以使用手机和PC等各类终端,随时、随地、随需的登陆重庆城,一站式获取“公交大师”“违章查询”“预约挂号”“水电气缴费”“魅力重庆”等80余项特色民生服务。截至目前,“重庆城”注册用户近500万,装机用户突破300万,月活跃用户突破100万,名副其实成为重庆最火的城市综合应用平台。“未来,重庆移动将继续发挥网络优势、资源优势与人才优势,与政府及合作伙伴共同携手,开拓创新,用全新的信息化体验让市民亲历‘移动改变生活’,让不同人群享受到智慧城市建设带来的智能化服务红利,助力智慧城市落地。”王国刚如是说。

开展农村信息化建设助推农业现代化转型

“统筹城乡、区域协调、着眼提升农村信息化服务,也是重庆移动作为国企理应践行的责任。”王国刚谈到,只有通过加大农村地区的建设投入,才能让“互联网+”实实在在地改变农民的生产生活。

为此,重庆移动加大了涉农信息整合力度,其“12582”农信通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以服务“三农”为目标,通过短信、语音、手机上网、互联网等多种方式,为广大农民提供农村电商、求职招工、平安互助、市场供求、生产生活、基层政务等信息服务,现已覆盖重庆1000万用户。

重庆移动大力打造“互联网+农业”的发展模式,激发互联网创新驱动活力。2016年12582基地首度打造互联网村及互联网小镇,全年建设79个互联网示范村,从农村电商、农村金融、产业对接、社会管理、物联网、乡村旅游等方面提供信息化服务。同时,基地将示范村信息化服务扩展到镇,在石柱、永川、长寿、渝北地开展“互联网小镇”建设,其中石柱县石家乡建设的移动互联网小镇成为辐射周边的信息化亮点乡镇。

此外,基地还进行机制创新,助力平安建设。为助力市政法委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6995平安互助服务目前在垫江、江津、石柱三个区县试点应用,为群众提供了应急自助、预防预警的有效手段。

接下来,重庆移动将继续致力于农村通信行业的发展需要,深化打造12582农业信息平台,围绕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环节深入开展信息整合,面向农户和涉农企业提供生产、流通、金融信息服务,为重庆农业现代化的快速转型提供更好的信息综合性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