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挑选进口奶粉。中新社发 杨华峰 摄

作为全面放开二孩政策的首年,让中国奶粉企业充满希望。不过出人意料的是,经历了连续四年的快速增长之后,去年中国的奶粉行业却首度出现负增长,全年奶粉销量较2015年大约下滑了2%。二孩政策对奶粉消费的促动存在一定滞后周期固然是原因之一,不过更多的奶粉企业依旧感叹洋奶粉大举进入中国市场面临的压力。甚至有企业人士表示,二孩政策虽然利好奶粉行业,但更多的份额可能还是要被洋奶粉瓜分,“生二孩的可能选择洋奶粉的比例更高,他们肯定不会在奶粉价格上计较!”

去年国产奶粉企业仅两三家销量增长

按照行业比较公认的说法,去年中国奶粉行业实现正增长的仅两三家。“整个行业形势比较严峻,能取得增长的奶粉企业都是顶住压力拼出来的。”三元食品奶粉事业部总经理吴松航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毫不掩饰行业压力。三元奶粉继续保持着双位数增长,其中有的奶粉单品销售已超过5亿元。但吴松航对未来的市场也不很乐观,“企业不得不想尽一切办法从产品、渠道和营销手段上挖潜,每家企业都是费尽心思,但最终大多数都逃不掉下滑的命运。”君乐宝奶粉去年在业界增长算是最快的,去年婴幼儿奶粉销售额超过12亿元,增幅超过60%。君乐宝乳业副总裁、奶粉事业部总经理刘森淼也坦言是想尽办法增大市场。去年他们的奶粉首次登陆香港药店,至今其销量已突破万罐,算是为内地婴儿奶粉又找到了一条新的销售渠道。今年他们甚至还提出了为2017年出生的新生儿每人赠送一桶君乐宝奶粉试用的计划。

去年婴儿奶粉进口量再增三成

国产品牌奶粉销量下滑,但洋奶粉的进口势头却越来越猛。根据海关总署的数据,去年我国婴儿奶粉进口量已经突破20万吨,在前年增幅60%的基础上又增长了近三成。“这还只是正规渠道进口的奶粉,如果算上海淘和大宗进口,去年中国进口的奶粉不低于30万吨,几乎占到国内总需求的一半!”吴松航表示。

“中国消费者对洋奶粉的热衷程度没有减弱,而且还有增强的趋势。”一家奶粉企业人士告诉北青报记者,原来洋奶粉主销一二级市场,现在三四级市场的消费水平提高了,也开始仿效大城市,洋奶粉正在迅速渗透。而对于二孩政策,一些国产奶粉企业也从最初的乐观转向中性,“二孩带来的市场增量可能最终大多数还要被洋奶粉瓜分,能生二孩的家庭基本都不差钱,国产奶粉在价格上的优势根本不算优势!”

奶粉已成中国最安全食品品类

事实上,随着近些年我国强力监管奶粉质量,目前国家对于奶粉尤其是婴儿奶粉监管力度远高于国际通行标准,奶粉已经成为中国最安全的食品品类。“其实目前只要是销售上规模的大牌国产奶粉,质量肯定都是有保证的,因为现在中国对婴儿奶粉的监管力度可以说已经是全世界最严格的了!”圣元奶粉市场负责人昨天告诉北青报记者,很多外国同行在参观他们的奶粉生产基地时都会惊叹中国监管手段之严格、检测项目之繁多。根据国家食药监总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我国食品样品总体抽检合格率为96.8%,其中乳制品为99.5%,合格率比粮食、食用油、肉蛋蔬果等都高。在对2532个批次的婴儿配方奶粉抽检中,真正不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的仅占0.9%,其他则是不符合产品包装标签明示值等问题。

中型奶企借势争进行业前四

全行业性的下滑,正成为一些企业打翻身仗的机会,一些二线品牌中领先的乳企,他们已将奶粉作为冲击行业一线阵营的敲门砖。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多家中型乳企都已经把销售规模进入行业前四作为了发展目标,比如君乐宝就明确提出力争成为继伊利、蒙牛和光明之后中国第四家年销售额突破百亿的本土乳企。飞鹤则将集团销售额突破100亿元的目标定在了2018年。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不约而同把进入行业前四作为发展目标并非只是企业间的数字比拼,而是这些中型乳企更深层次的战略考量。根据我国对乳业的发展规划,国家未来将重点扶持三到四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乳企,而在伊利、蒙牛等一线品牌遥遥领先地位难以撼动的大背景下,争夺剩下的一两家名额无疑是具备实力的企业努力争取的目标。而对于乳企来说,百亿元绝对是个关键的门槛,而具有单品价值优势的奶粉无疑是销售规模上量的最重要砝码。由此不难预见,在市场和企业发展的双重压力下,今年国内的奶粉市场竞争只会更加激烈。文/本报记者张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