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瑞士达沃斯1月20日电 题:中国助力,世界才会赢——达沃斯论坛与会者聚焦中国经济发展

新华社记者施建国 赵小娜 凌馨

白雪皑皑的瑞士小镇达沃斯,室外寒气逼人,室内有关中国经济的讨论却格外热烈。希望中国经济继续稳健发展,希望全球经济合作进一步加强,是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与会者的共识。

瑞士联邦主席多丽丝·洛伊特哈德表示,当今世界,保护主义抬头,国家间贸易壁垒增多,而瑞士和中国共享开放的价值观,对促进自由贸易有广泛共识。“瑞中自贸协定正式生效以来,双边贸易额显著提升,双向投资不断增加,我们也因此创造了新的就业机会。瑞中双边合作仍存在很大提升空间,我们能够做得更好。”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说,中国在过去30多年里取得了巨大经济成就,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对中国经济抱悲观主义态度的人总在犯错误,因为他们一直低估了中国在面对重大挑战时所展现出的弹性和韧性。

施瓦布表示,中国是具有前瞻视野的国家,正通过实施国家战略推动新技术的发展和变革。他说,中国不仅对第四次科技革命充满好奇和兴趣,而且也为此做好了准备,中国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正是为第四次科技革命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持。

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表示,2008年以来,中国每年对世界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来源。中国将继续保持对外投资,还将有大量旅游人口出境消费,这些都将给世界经济带来利好。

国际金融公司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执行官加文·威尔逊说,全球化和自由贸易在健康、财富和教育等方面极大推动了人类社会发展。习近平主席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国家领导人,在达沃斯年会上向世界全面深刻地阐释了对经济全球化的看法,非常具有说服力,极大加强了世界对全球化的信心。

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表示,中国为全球经济发展提供了非常成功的典范,这种示范作用可以提升很多发展中国家的信心,鼓励彼此进行有效合作,克服当前全球化遇到的困难。

瑞士迅达公司是改革开放后第一家在中国开办工业合资企业的外国企业。公司首席执行官西尔维奥·纳波利表示,中国是迅达最重要的市场,随着中国经济结构调整,迅达将迎来新机遇。

习主席在本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开幕式上表示,中国将着力提升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不断激发增长动力和市场活力,积极营造宽松有序的投资环境,大力建设共同发展的对外开放格局。

习主席的讲话在听众中引起强烈共鸣。年会与会者大多认为,当今世界不确定因素增加,全球经济复苏乏力,需要各方共同努力。中国经济发展离不开世界经济复苏,世界经济的振兴更需要中国方案,中国的贡献将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