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市卫计委主任方来英做客城市服务管理广播“市民对话一把手”节目。据方来英透露,去年28万名新生儿中,三成是“二孩”。针对“二孩”生育高峰出现的儿科就医压力等问题,今年上半年,北京将出台“促北京儿科和儿科医生发展的意见”。

方来英表示,从去年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以来,市卫计委每月都对助产资源需求进行监测,当时预测会有30万出生量,但实际接产活产儿28万左右,比2015年增加7万。去年新生儿中有30%是二孩。根据测算,今明两年每年都将有30万左右的出生量。

方来英表示,为了缓解产科压力,去年通过将公立助产机构的特需病房统一调整为普通病房、科室间病房调整等方式,共增加了1400张床,产床数量增到6000多张,产床的使用率也从之前的超负荷回到了90%左右。

未来,全市孕产妇的结构也将发生变化,年龄大的产妇、高危产妇、经产妇都会增加。“我们不会让任何一个产妇无处生产。”方来英表示,未来各区都将设立孕产妇建档中心。方来英介绍,通过多年经验,建档分为一般产妇和高危产妇,而在高危产妇中还分一般、严重、极严重三种情况。如果高危产妇在一级、二级医院建档,也可通过转诊机制转入大医院建档。

另外,今年上半年,全市将出台“促北京儿科和儿科医生发展的意见”。针对儿科医联体、儿童保健、儿科医生待遇等各个方面提出相关政策,针对儿童就医提出具体的方案。

方来英表示,从统计数据来看,去年北京本市居民前往基层医疗机构的比例占了全市医疗服务量的40%,达到6000万人次。去年通过分级诊疗,由社区医院、二级医院转诊到三甲医院的病人数有22万人,是2015年的3倍。而从就医人群上看,去年包括老人、孕妇、小孩、残疾人等在内的5类重点人群,70%的医疗服务是在基层进行的,今年将把比例提到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