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三:境外融资  鼓励重庆战略性新兴企业“走出去” 

围绕吸纳境外资本融资上,罗小明建议,重庆可以更加充分利用香港市场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上市主体,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到香港发债。

罗小明认为香港仍是全球最重要的资本市场,良好的表现得益于香港健全的市场机制、汇率制度、监管体系和会计公信力。目前香港是全球最大的人民币离岸中心,沪港通、深港通已相继开通运行,香港已宣布将加入亚投行。此外,国家外汇管理局创新管理方式,为境内企业在香港上市开辟了引入基石投资者用汇的绿色通道。为此,他还建议,重庆加大对香港市场的考察与应用,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吸纳充足便捷的资本资源。中国银行在香港设有中银香港、中银国际、中银投资、中银保险等完备的金融服务体系,可以为重庆的境外融资助一臂之力。 

建议四:政策助力  打造金融人才高地

提升对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中跨国(境)高层人员和高科技人才的金融服务是吸引人才、稳定人才的有效举措。

近期上海出台新政策,对符合认定标准的外籍高层次人才和“科技创新职业清单”内机构就业、持有境外永久居留证中国籍人才,支持金融机构为他们提供一揽子境内外高质量金融服务,包括境内就业和生活相关的便利,以及开立境外个人自由贸易账户的跨境金融服务,如境外医疗保健、子女教育、赡家、投资理财,在原住国的消费信贷偿付等等。罗小明建议重庆引进该项个人金融服务政策,以助力重庆打造跨国人才、高科技人才的事业发展之地和价值实现之地。 

建议五:功能转型  提升风险管控能力

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识别和管控金融风险的能力也十分重要。企业应尽可能谋求直接融资来降低成本,跨国性经营公司要争取外管支持,通过设立本外币双向资金池集约管理资金。在利率、汇率市场化和人民币国际化的大环境下,应适时采用各种避险工具规避利率汇率风险。企业应建立完备、规范的财务制度,确保融资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对此,罗小明建议金融机构主动从融资中介向服务中介转型,帮助企业培训金融人才,防范金融风险,为重庆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壮大做出新贡献。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