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习主席的演讲教你重读“世界史” ( / 10)

发布时间: 2017-01-20 14:46:02  |  来源: 中国日报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李林旭

1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日内瓦万国宫出席“共商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高级别会议,并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深刻、全面、系统阐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主张共同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伟大进程。

演讲的信息量非常大。CD君挑出了其中的部分世界史知识,供大家学习参考。

1 “人人为我,我为人人”

在演讲当中,习主席提到了瑞士联邦大厦穹顶上刻着拉丁文铭文“人人为我,我为人人”。

“瑞士联邦大厦穹顶上刻着拉丁文铭文“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我们要为当代人着想,还要为子孙后代负责。”

“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最早出现在法国十九世纪作家大仲马1844年出版的小说《三个火枪手》中, 英文原文是:One for all,all for one。

1868年秋天,瑞士的阿尔卑斯山地区附近遭遇洪水袭击,又因为当时瑞士刚结束了内战,成立联邦国家仅20年,瑞士官方就发起了一场以“人人为我,我为人人”为口号的救援运动,以此来唤起国人的责任意识以及维护团结统一的国民精神。

1902年,这句话的拉丁文“Unus pro omnibus, omnes pro uno”被刻在了瑞士联邦宫的穹顶。现在,这句话几乎成为了瑞士的国家座右铭。

 

1   2   3   4   5   下一页  


文章来源: 中国日报
责任编辑: 李林旭
分享到:
0

留言框

网友热评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