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学者:两岸应联手肃清台湾亲美媚日殖民史观

  两岸应联手肃清台湾殖民史观

黄光国

中国大陆2017年春季教材改“8年抗战”为“14年抗战”,在岛内国民党阵营中引起“争取抗战历史的诠释权” “抗战的桂冠怎么可以轻言转让”的非议。但我想讲的是:今天我们要想走出当前两岸的僵局,一定要推动“文化中国史观”,可以把中华民族抗击日本侵略的历史再往前推到1894年的甲午战争,甚至推到1874年日本大举进攻台湾岛的“牡丹社事件”。这话怎么说呢?

在蒋经国执政时代,跟随国民政府播迁来台的文化精英,像孙运璇、李国鼎、赵耀东、尹仲容等人,和台湾企业界的优秀人士,像王永庆、张荣发等人通力合作,再加上台湾民众的刻苦努力,不仅塑造出“四小龙”的东亚经济奇迹,而且把台湾的民间社会塑造成“文化中国”。

1994年李登辉在国民党内掌握实权后,开始动员学界中所谓“自由派”,启动“教改”,号称效法美国“现代教育”,其实是以“亲美媚日排华意识”营造“新台湾”。陈水扁执政后,“教育部长”杜正胜提出“同心圆史观”,订下五千多项中小学教科书的检核标准,严格执行中小学教科书“去中国化”,将“台湾意识”和“中国意识”对立起来,并把台湾社会的“反共意识”导引到成为“反中反华意识”。马政府执政末期,仅只公布十七次合乎“宪法”的“微调课纲”,立刻引发绿营大规模的“反课调”运动!

从中日甲午战争结束,日本从满清政府取得台湾统治权,便认为:台湾的土地及人民皆属“日清战役”的战利品,土地为日本国的一部分,但人民则有区别。在台湾,日本人自称为“内地人”,适用日本的“内地法”;台湾人为“本岛人”,必须遵守管控殖民地的“外地法”,亦即总督的行政命令;在人民的权利与义务方面都有差别规定。

日本人从来没有否认他们对台湾的殖民统治。经过李扁两朝对日本殖民统治的搽脂抹粉,当前台湾社会已经充满“亲美媚日”双重自我殖民的“文创产品”。“赛德克·巴莱”原本是一部原住民抗日的电影,“反课纲运动”学生的“同心圆史观”却将之解读成为“反抗外来殖民政权”的“英雄史诗”。媒体大力吹捧的“海角七号”“KANO”,内容无非是在宣扬台湾人的“媚日情结”。曾经在马英九时代获得金马奖的纪录片“湾生回家”,其作者“田中实加”最近才被揭底是土生土长的高雄人,根本不是有“日本血统”的“湾生”!

对“同心圆史观”,国民党本土派一向只会“拿香对拜”,根本提不出任何论述。举个例子,不久前,新竹光复中学师生模仿纳粹禁卫军,玩变装秀,闹出轩然大波,“驻德代表”谢志伟在脸谱发文说“学生无知,是因为纳粹阴魂还在台湾”,国民党也是民族主义,“教育如果放进‘国家暴力历史’,年轻学子自然会对纳粹批判。‘纳粹特征就是把党旗当国旗’‘中正还在纪念,真相还在活埋’”!

“纳粹”的“民族主义”跟日本“军国主义”一样,都是侵略性的。国民党当时提倡的所谓“民族主义”,实质上是防御性的爱国主义。在列强欺凌的情况下,中国不讲“民族主义”,要拿什么抵御外辱?蔡当局的“驻德代表”如此菽麦不分地侮辱蒋介石,国民党为什么不敢挺身辩护?

中国崛起后,在政治上站稳脚跟,在经济方面稳定发展,下一个阶段必然要致力于建设文化中国。在这种态势下,两岸学术界的当务之急,是摆脱政治的干预,以“文化中国史观”,合作撰写近代史,用公正客观的历史事实教育下一代。▲(作者是台湾大学心理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