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先生被鱼刺扎伤感染创伤弧菌导致右上肢截肢 专家:免疫缺陷者是感染高危人群

  躺在病床上的朱先生。

  被鱼刺扎伤后,朱先生右手持续肿胀、异常发黑。

1月10日傍晚,妻子买回一条太阳鱼,朱俊杰在处理鱼的时候,右手不慎被鱼刺扎了一下。一家人并没有重视及时处理伤口,以为只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没想到,第二天朱俊杰就突发高烧、右手发肿发黑。12日晚,朱俊杰在医院确诊感染了海洋创伤弧菌,并于次日凌晨进行了紧急截肢手术。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肖桂来、何雪华

洗鱼时右手被鱼刺扎了

朱婷婷的父亲叫朱俊杰,今年55岁,之前做司机,因患有心脏病和肝炎现提前离职在家,领失业救济金生活,还有一段时间,他就可以正式退休,安享晚年。没想到,这样的新年梦想却被一根鱼刺击碎了。

1月10日傍晚,妻子买回一条太阳鱼,朱俊杰清理了鱼内脏,并进行了清洗。“在给鱼身抹盐腌制去腥时,父亲的右手不小心被鱼刺扎了一下。”

对于手被鱼刺扎伤,朱俊杰当时也没有当一回事。“以前爸爸也有被刺伤过手,没有事,所以这一次也没有怎么处理伤口。”朱婷婷说,由于缺乏医学知识,家人并没有重视及时处理伤口。

没想到,事发后第二天,朱俊杰开始发烧,右手手部明显肿胀,朱婷婷便匆匆带着爸爸到广东省人民医院。“在等待门诊叫号过程中,爸爸开始全身发冷、呕吐、眩晕并陷入半昏迷,马上就被抬进抢救室,经抢救苏醒过来后,右手持续肿胀、异常发黑,还伴有剧痛。”朱婷婷说,病情突然恶化让自己意识到问题可能有些严重。

手部肌肉和筋膜坏死

“在得知爸爸本身患有肝病,又被海洋鱼刺扎到手,医生便高度怀疑是感染了海洋创伤弧菌。”朱婷婷说,“肝病患者对创伤弧菌根本没有任何抵抗力,爸爸马上做了血液化验,但最终病因仍需等待检测鉴定才能确诊。在等待期间,爸爸病情持续恶化。12日凌晨,医生针对手部肿胀异常做一个坏肉剔除手术。”

手术结束后,医生说,朱俊杰手部肌肉和筋膜已腐烂,进行手术清理后拿了部分坏死组织去鉴定是否感染了海洋弧菌。由于病情加重,朱俊杰随后被送进了ICU重症病房。

1月12日,朱婷婷接到医院通知称首次手术效果不好,仍需等待报告确诊后立刻进行第二次手术,而这一次手术是截肢手术。

送进ICU进行紧急截肢

当晚10点半左右,检测报告确认朱俊杰感染了海洋创伤弧菌,病情危殆,医院于次日凌晨对朱俊杰右手进行紧急截肢手术,直到凌晨3点多,经过手术成功移除感染病灶。据广东省人民医院13日出具的疾病诊断证明书显示,患者朱俊杰因“鱼刺刺伤致右上肢肿胀疼痛、发热1天余”入院,考虑右上肢创伤弧菌感染并存在菌血症,已进行右上肢截肢手术。

昨日,省医向广州日报记者证实,朱俊杰确实正在该院危重症监护室住院,情况不稳定,院方医护正在全力救治该病人。院方证实,朱先生右上肢确实发生创伤弧菌感染,诊断为坏死性筋膜炎、菌血症等。

朱婷婷告诉记者,“医生说,创伤弧菌此时已感染了血液,造成了菌血症,接下来,随时可能会在身体内脏或其他器官复发。同时,爸爸还出现了腹积水症状,但因其之前心脏做过支架手术,目前,只能采取保守治疗。”

朱婷婷说,爸爸的治疗目前已花了11万多元,过去三口之家的生活一直是靠自己微薄收入和爸爸的失业救济金来维持,现在爸爸病倒了,自己也刚辞掉了工作,全家失去了经济来源,后续巨额手术费以及日常医药费让自己有些心力交瘁。她希望社会能有好心人帮帮自己,帮爸爸过去这个坎。

海洋创伤弧菌 感染可夺命

创伤弧菌到底是什么?省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副所长黄琼博士介绍,创伤弧菌,也称海洋弧菌、海洋创伤弧菌,是一种在海岸环境中自由生活的细菌。人体被创伤弧菌感染后,引起的病情轻重不等,从轻症、自限性损害,到进展迅速的蜂窝织炎和肌炎都可能发生。“伤者感染创伤弧菌后,约3~4小时伤口就会红肿。对于一些免疫力低下的人群,还会导致组织溃烂坏死。若不及时有效处理和治疗,很快就会引起败血症甚至导致死亡。”

扎伤、生吃海鲜易感染

创伤弧菌感染人体,途径一般有两种:一是伤口感染。最常见的是渔民、牡蛎剥壳者等发生职业性创伤,伤口暴露于港湾水体;其次是水运事故中,伤者的伤口暴露在水体中;近年也多见市民处理海鲜时被扎伤、钳伤,从而被感染。比如一名珠海市民被濑尿虾扎伤手指,差点要截指。二是因为生吃海鲜等食源性创伤弧菌感染。比如2016年10月底,广东一名男子因生食贝类出现发热、全身肌肉酸痛等不适症状,第三天入院治疗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黄琼博士说,食源性创伤弧菌感染还可表现为“胃肠型”感染,患者出现恶心、呕吐、腹泻(水样便)、腹痛等胃肠道症状,一般无发热。

肝病患者感染高危

黄琼博士指出,肝硬化和其他慢性肝病、血色素沉着病及免疫缺陷者(由其他潜在疾病或药物治疗引起)的患者,是感染创伤弧菌后发生败血症的危险人群。

“这些高危人群在摄入生的或未煮熟的贝类后,可在12小时至3天内发病。约三成患者就医时出现休克,或入院后12小时内出现低血压。近八成的患者有特征性的大疱状皮损,患者经常出现血小板减少症,并常见发生弥散性血管内凝血迹象。此外,超过一半的病人会死于原发性败血症;而在出现低血压的患者中,病死率超过90%。”黄琼说。

预防感染夺命“海里菌”有招

一、贝类等海鲜要煮熟方可进食。对于带壳的贝类:煮要待水沸至贝壳张开后5分钟;蒸要至贝壳张开后9分钟;不吃烹调中壳未开的贝类。对于不带壳的海鲜:煮要待水沸后3分钟;炒要至190℃至少10分钟。

二、处理海鲜时,要避免被生的海产品或海水污染。

三、海鲜食品烹调后及时食用,剩余部分密封冷藏。

四、肝病患者、免疫缺陷者及酗酒者勿生食贝类海鲜。

五、身体有伤口或者免疫力低下,避免下海游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