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共重庆市城口县委书记阚吉林

脱贫攻坚

2016年城口完成55个贫困村、19037名贫困人口脱贫任务

城口全县共90个贫困村、37567名贫困人口。2015年度已完成11个贫困村、14984名贫困人口脱贫任务,2016年脱贫攻坚工作已接受市级检查验收和第三方评估,全年能够完成2个乡整乡脱贫,55个贫困村、19037名贫困人口脱贫任务。

农村基层

城口探索党建联产业发展新模式 助252户贫困户脱贫

城口综合采取“一整二强三引四联五扩”的举措,为农村基层党组织换血、输血、活血。

》“一整”就是将全县90个贫困村党组织全部纳入后进支部挂单整改。“一村一策”建立台账、制定方案、明确措施。

》“二强”就是强化农村党组织班子特别是支部书记能力建设。从县级部门和单位中选派295名优秀机关干部到贫困村开展工作。

》“三引”就是引进人才到村回村任职,确保每个贫困村至少有1名大学生村官。确保每个贫困村至少有1名本土人才回村挂职。

》“四联”就是推动党建联产业。积极探索推进“村支两委+农民(股份)合作社+互助资金协会+致富带头人”四位一体助推脱贫攻坚的产业发展新模式。

坪坝镇光明村就通过这种四位一体机制发展猕猴桃产业,目前该村猕猴桃种植面积达到420亩,合作社年收入达到840万元,带动贫困户户均增收近1万元,光明村及周边村社252户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

》“五扩”就是扩充农村基层党组织便民服务功能。

目前贫困村便民服务中心覆盖率和规范化均达到100%。推动医疗、文化、电商、超市、金融、就业创业培训“六进村”,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作风建设

城口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91起 处理112人

城口紧盯重要领域、重要问题和重要节点,强化定期督查、明察暗访、执纪问责、案件通报警示,坚决防止“四风”反弹。通过短信、微博、微信等方式教育提醒党员干部3万余人次,明察暗访11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起,处理10人,12名县管领导干部因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不力给予党纪处分或组织处理。

持续深入开展“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建立健全县级领导蹲点解剖、人大政协集中评议、民意测评、明察暗访、专项巡察、媒体曝光等配套机制。梳理查找“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突出问题468个,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91起,处理112人。

组建扶贫攻坚工作专项监督办公室,通过监督检查和专项巡察,累计查处扶贫领域违纪案件12件18人,其中移送司法机关8人;29个单位主要负责人被约谈,6个单位主要负责人被通报批评。

千人帮万户

城口3475名干部职工累计结对帮扶10994户贫困户

城口实施“千人帮万户”行动。创新实施“54321”结对帮扶机制。副厅级干部结对帮扶5户,正处级干部结对帮扶4户,副处级干部结对帮扶3户,正科级干部结对帮扶2户,一般干部结对帮扶1户,全县3475名干部职工累计结对帮扶10994户贫困户。

大力开展扶贫志愿服务。做大“巴山义工”志愿服务品牌,城口的扶贫开发志愿服务项目,被评为“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开展邻里相扶、爱心帮扶、乡风文明等5类志愿服务活动,党员干部累计参加活动2.3万余人次,1.5万余名贫困群众受益。

大力开展“百企千户”活动,全县200多个民营企业与 3000多个贫困户签订了“帮扶订单”。

精神扶贫

城口创造性开展精神扶贫 推动贫困群众不等不靠

“扶贫先扶志”,城口要先把精神立起来,推动贫困群众不等不靠、自力更生、自我发展。荣昌革除陋习、移风易俗,着力打造山水清秀、民风清纯、精神清朗的农村美好家园。

》一是破立并举治“办酒风”。

坚持群众自治,形成“3办11不办”村规民约,嫁娶丧葬之外一律禁止办酒设宴。全县农村"办酒风"得到有效遏制,一些乡镇户均人情消费减少7000余元。

》二是内外并扶除“慵懒风”。

开展“梦想大宣讲”,评选表彰298户脱贫致富光荣户,联合阿里巴巴招募农村淘宝合伙人30名,建成一批农村电商服务站点。

》三是建改并重弃“脏乱风”。

大力实施“六改三建一美化”工程,集中整治农村环境卫生“十乱”行为。目前,全县已实施10948户,其中贫困户5334户,占贫困户总数的48%,贫困户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四是堵疏并施抑“打牌风”。

每年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200场,农村电影惠民工程年均放映2400场。实施微山歌、微故事、微家训、微农艺、微电影、微舞蹈、微窗花、微编织民间文化“八微工程”。

》五是育塑并行驱“冷漠风”。

深入开展最美系列、身边好人评选,涌现出梁勇、周木文、何宜刚、庞启渊等10多名全国、全市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